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防曬係數愈高保護加倍? 醫:並非如此!

2018/07/07 06:00

▲鄭人榕醫師強調,防曬乳應適時補擦,比防曬係數更重要。(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防曬係數加倍,並非保護力加倍!(記者蔡淑媛攝)

夏天免不了要擦防曬乳避免曬傷、曬黑,但很多人以為「防曬係數加倍」可以「保護加倍」!不過醫師澄清,防曬係數SPF15已具93%的保護力,SPF30有97%,SPF50則是98%,差距不大,並不是防曬係數愈高,防曬效果就加倍,而且防曬係數愈高,質地可能較為黏膩不適,建議因地制宜,適時補擦,才能達到較好的防曬效果。

▲臉部擦防曬乳約用4顆黃豆大小的量。(記者蔡淑媛攝)

SPF15 已具93%保護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人榕指出,防曬係數SPF是對抗紫外線UVB的能力,可延後出現曬傷、曬紅的時間,也就是皮膚受保護下曬紅的最低劑量/皮膚未受保護下曬紅的最低劑量的數值,比如擦上SPF10的防曬乳,原本無防曬下10分鐘會曬紅,擦了之後可延遲100分鐘才曬紅。

但是防曬係數加倍,不等於保護加倍!鄭人榕強調,防曬係數愈高,差距愈小,SPF50的保護力不是SPF15的3倍,且防曬係數太高,大多較為油膩,容易阻塞毛孔。

另外,防曬產品PA則是對抗紫外線UVA的能力,可延後曬黑及光老化,PA+可延後發生曬黑、曬老2到4倍的時間,PA++是4到8倍,PA++++則大於16倍。

適時補擦更重要

鄭人榕強調,選擇防曬產品要抗UVA及UVB,一般防曬選擇SPF20或30,及PA++就符合大多數的需求,而且要適時補擦,在室內擦1、2次,戶外則2小時就要補擦,如果玩水則要選擇防水產品,或是更常補擦。

鄭人榕提醒,擦防曬產品時,只要薄薄一層,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但要均勻推開、順向擦,不要來回、過度摩擦,否則刺激過度,可能引起毛囊炎。另外也要注意是否對產品過敏。

最重要的是,避免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外出,即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如果在戶外要戴帽、撐傘和衣物遮蔽等物理性防曬。

鄭人榕說,不少民眾擦係數很高的防曬乳,保護防曬前2小時,卻不補擦,結果一樣曬傷、曬黑,所以適時勤補擦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