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一MIT鄭毓瑜 盼用多媒體重現古文學

新科院士鄭毓瑜。(記者羅沛德攝)

新科院士鄭毓瑜。(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06 06:00

中研院新科院士鄭毓瑜,是本屆獲選院士中,唯一台灣MIT本土院士,她從學士、碩士,一路攻讀到博士,都在台大中文系就讀,畢業後自1996年在台大中文系任教至今。

鄭毓瑜專長的領域是中國詩學、中國文學批評、辭賦學等,但內心及教學方法都很現代,會要求學生拍影片當作業,希望用現代多媒體來重新呈現古文學,「因為這是一個多媒體的時代,不可能永遠只用文字,時代前進,要讓學生為自己、為社會做更好表達,把社會責任放在心上。」

鄭毓瑜目前被借調到科技部擔任人文社會研究司司長,講話輕柔、渾身散發文學氣質的她,研究範圍從中國六朝、唐宋、晚明清初到近現代等,近期正進行現代科學及語文學相互影響研究。

鄭毓瑜回憶,讀大一時,導師就是中研院院士,系上老師也都是時代跨領域的重要人物,帶給她非常深遠影響。鄭毓瑜也說,很希望女性學者的研究都會被看到,她自覺很幸運,丈夫、小孩的長期支持,是她可全心做研究的關鍵。

(記者楊綿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