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組改會建議/評議會排除院內人員 引反彈

中研院組改會建議事項

中研院組改會建議事項

2018/07/03 06:00

中研院院士會議登場 組改會今提3大改革提案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組改會今將在院士會議提出有關評議會組成、院長遴選程序和院士選舉方式的改革提案,將建議評議會改由非中央研究院現職人員組成,以求更客觀中立;但提案引起院內研究人員與部分院士擔憂,有研究員質疑,一千多名研究人員是中研院主體,卻被排除在外,並不恰當。

組改會包含院士十二人和院內代表五人,其組成比例先前就已遭質疑無法如實反映院內人員聲音;而今組改會提案又決議將評議會排除中研院現職人員,更引發中研院內反彈聲浪。

院長遴選 建議改設推舉委員會

目前評議會七十人,三十人為院內主管,院士選出四十人。據院士會議資料顯示,組改會提案,為求評議會客觀中立,將改為二十一人,均由非院內現職人員組成,包含院士十六人、社會賢達五人,中研院院長也不再擔任評議員。

此外,組改會也提案,院長遴選不再由評議會選出候選人,而是成立院長推舉委員會,由八名院士、三名社會賢達、八名院內同仁組成,選出候選人後向評議會報備。院士選舉部分,為落實院士選舉院士、「同儕評審」機制,初階審定候選人將由評議會改為「院士會議分組會前討論會」審定,再由院士會議選出新科院士。

決策機制組成若全院外 很奇怪

目前評議會功能包含議定院內研究學術計畫、規劃學術發展方案等,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評議會在中研院是擁有決策權的角色,院內政策、重大方針都要經過評議會。目前評議會組成有一半是院內各所主管和院長,還有一半是院士選出的人,未來如果全改成院外人士,院內人員反而被排擠、不能參與院內政策研訂,是不民主且很奇怪的做法。

史語所副研究員張谷銘也質疑,組改會提案爭議最大就是評議會組成改變,這建議是從美國學來,儘管美國許多私立大學董事會是校外人士組成,但其實是由州長、州議會或學校大股東任命;而中研院是直屬總統府的機關,更不是法人組織,未必適用美國這套制度,反觀歐洲許多大學的諮詢委員會,都是由校內和校外人士共組。

也有院士認為,院士僅是榮譽職,中研院主體應是院內研究人員,因此不贊成除了院士會議,又要另一個以院士為主的評議會來管院內事務,沒必要也沒正當性。

立委黃國昌曾為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他認為,中研院決策機制應要讓院內同仁有更多參與,對院內民主自理和改革很重要;院士學術地位崇高,但如都由不在中研院任職、甚或旅居海外者決定院內要務,不是好事。希望院長及院士能多聽聽院內同仁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