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亡父遺言撐家業/郭俊瑋接魚苗場 賣起龍膽石斑

郭俊瑋上課學習生態養殖、加工和行銷,現在不只賣魚苗,也設有水產品加工室、冷凍庫,賣龍膽石斑全魚分切,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記者楊金城攝)

郭俊瑋上課學習生態養殖、加工和行銷,現在不只賣魚苗,也設有水產品加工室、冷凍庫,賣龍膽石斑全魚分切,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30 06:00

記者楊金城/專訪

為了父親的一句遺言,七十年次的郭俊瑋接下家裡的龍膽石斑魚苗場,上課學習生態養殖、加工和行銷,現在不只賣魚苗,也設有水產品加工室、冷凍庫,賣龍膽石斑全魚分切,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龍膽石斑的魚苗市場起起落落,育成的一尾動輒三、四十台斤重,銷售通路受限,如遇上二年前霸王級寒流,整池的龍膽石斑魚更可能一次被殲滅,風險不小。

郭俊瑋一家人從阿公時代就開始從事養殖業,在學甲養殖虱目魚和白蝦,郭父有一次從友人養殖場獲贈十八條龍膽石斑魚苗,認為這種魚只要溫暖環境就能成長快速,魚肉也很受歡迎,開始轉養龍膽石斑魚苗。

但魚苗場才起步沒多久,郭父就因病去世,郭俊瑋退伍後,先到南科上班三年,期間與弟弟郭育廷、郭至軒,兄弟三人和媽媽陳素雲一起養魚苗,為了區隔市場,興建室內養殖場養殖魚苗,戶外育成池用生態養殖並獲得產銷履歷認證,確保魚肉食品安全。

郭俊瑋現在全力投入,更蓋了三棟室內養殖場,投資一千萬元,「都是先負債,再賺錢,有賺再投資養殖和加工設備。」他說,養魚苗很辛苦,龍膽石斑魚苗是從一顆○.○八五公分的受精卵開始養起,魚苗長到廿多公分、重約一台斤,才移到室外池箱網養殖,養殖一年多長到約三至五台斤,就可全魚宰殺,現在一年可賣一千到二千尾三至五台斤重的龍膽石斑魚,獲選農委會第三屆百大青農。

郭俊瑋說,品質和安全是一切,對於有意投入水產養殖、加工者,很需要政府提供資金的協助。

百大青農郭俊瑋接下家裡的龍膽石斑魚苗場,採生態養殖、產銷履歷養殖龍膽石斑魚。(記者楊金城攝)

百大青農郭俊瑋接下家裡的龍膽石斑魚苗場,採生態養殖、產銷履歷養殖龍膽石斑魚。(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