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時久坐 稍活動就喘 工程師罹肺動脈栓塞

2018/06/27 06:00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肺動脈出現栓塞(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許楹奇醫師提醒民眾長期久坐沒動,容易出現肺動脈栓塞的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50歲張姓工程師因工作需要,常在電腦前一坐就3、4個小時,近來發現活動後,呼吸特別喘,前往胸腔科檢查無異狀,但因喘不過氣且狀況沒改善,改到心臟科檢查,赫然發現肺動脈已經被血栓塞住,經醫師以抗凝血藥物治療後,終於不再氣喘吁吁;醫師也提醒久坐民眾,最好每半小時就起身活動。

▲久坐若出現氣喘吁吁的狀況,有可能是肺動脈栓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許楹(讀音同贏)奇表示,這名患者原本有慢性腎功能問題,平時都有定期追蹤,但近來卻出現只要稍微走路、跑步就特別喘。

詢問後,患者表示因工作關係,常常一坐就3、4個小時才起身,經安排心電圖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動脈有一個很大的血栓塞住,若不處理恐有猝死風險。

許楹奇表示,肺動脈栓塞是指血管被來自下肢深部靜脈的栓子塞住,此物質包括固體、液體或空氣,一旦出現栓塞,會影響呼吸交換,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痛、水腫、發紺等症狀,包括長期操作電腦、乘坐長途飛機、火車、長期臥床病患、手術後的病人都容易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肺動脈栓塞。

許楹奇表示,這名患者經給予抗凝血藥物治療1週後,順利溶解血栓,症狀也逐漸改善,目前仍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追蹤,提醒民眾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最好每半小時就起身走一走。

許楹奇也提醒,因肺動脈栓塞的症狀與許多疾病類似,常常被忽略,因此要確定是否和其他臟器相關,要安排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肺血液灌流及氣體分佈檢查、胸部電腦斷層,並抽血檢驗動脈血和D-dimer數值(一種血液檢驗的數值)是否升高等多樣檢查。

抗凝血藥治療 改善症狀

許楹奇指出,肺栓塞患者需長期進行抗凝血藥物治療,新一代的藥物不但出血風險小,使用上也更為方便,但患者應避免跌倒受傷、拔牙等容易出血的狀況,拔牙前,也應告知醫師目前有服用藥物。

因肺栓塞有致命危險,民眾若出現喘等不舒服狀況,要盡早就醫檢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