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抗凝血劑傷口不會好?醫:錯誤說法

2018/06/23 06:00

▲醫師指出,服用抗凝血劑不會使傷口不癒合。(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廖英傑醫師指出,服用抗凝血劑者大都是心房顫動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許多人認為「服用抗凝血劑,傷口會無法痊癒」,醫師澄清,傷口癒合主要取決於有無感染,服用抗凝血劑並不會讓血流不止,生活中常見的擦傷、割傷、流鼻血、擠青春痘流血等體表傷口,只要壓迫就能止血,但像內臟、腦部或大血管出血,有無服用抗凝血劑都是難以止血。

日常傷口癒合 無異一般人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廖英傑表示,「吃抗凝劑,傷口不會好」這是錯誤說法,像擦傷、劃傷、流鼻血、刷牙造成牙齦出血等日常生活常見的傷口,即使吃抗凝血劑,幾乎都能止血,有些人或許壓迫止血的時間會多一點點,但傷口癒合時間與一般人無異。

廖英傑指出,需要服用抗凝血劑者大都是心房顫動患者,因心內血流淤滯,容易形成血栓,引發中風,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到10倍,服藥可大幅減少中風發生。全台約有1%人口罹患心房顫動,其中每年有3%到10%的患者中風,大部分的病人必須規則服藥預防,即使每年有1%患者因體質等原因,出現嚴重出血(腦出血、腸胃出血),卻可以減少2/3的中風機會。

抗凝血劑 心房顫動患者防中風

廖英傑說,曾遇過心房顫動患者擔心服用抗凝血劑,會血流不止、傷口無法痊癒,自行停藥幾星期後就中風了,也有數名患者服藥後出現腸胃道出血,造成貧血、解黑便,原以為是服用抗凝血劑造成出血,進一步檢查是罹患大腸癌。

廖英傑說,服用抗凝血劑以心房顫動患者為主,另外,靜脈血栓、肺栓塞及有阻塞型中風病史的患者,不少病患服用抗凝血劑後覺得刷牙流血或是一點小出血,就歸因於藥物有副作用,加上患者合併有慢性疾病,不愛吃那麼多藥,也認為是藥物有交互作用,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

廖英傑強調,服用抗凝血劑幾乎不會使傷口無法癒合,但要注意出血徵兆,像是解黑便、反覆胃痛,可能是腸胃道出血,腦出血則會突發性的劇烈頭痛,必須盡速就醫,有任何醫療處置仍要告知醫師;至於曾經腦出血、年紀大、肝腎功能不佳等出血風險高的族群,就不適合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