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棒球 安全要注意 被球K中眼睛 嚴重恐失明

2018/06/20 06:00

▲球選手進行練習時,會戴上頭盔防止意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教師指導學生進行樂樂棒球練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宜樟翻攝)

棒球是台灣熱門運動,但一不小心也可能造成意外事故!嘉義地區5月發生3起民眾因棒球運動導致眼部嚴重傷害事件,其中2起已造成單眼永久失明,醫師呼籲民眾及教練等打棒球一定要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12歲男童眼球被球棒擊中,眼球破裂,玻璃體等內容物流出。(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慶隆表示,嘉義長庚醫院是雲嘉地區眼科後送醫院,主要治療較嚴重的眼部意外傷害,他在嘉義長庚任職10多年,過去從未有一個月出現3起因棒球造成眼球嚴重傷害病例。

▲陳慶隆醫師說,17歲棒球選手左眼遭棒球擊中,黃斑部出血,視覺中心呈現黑影,視力永久喪失。(記者林宜樟攝)

遭球或球棒砸中 絕不可揉眼

▲醫師提醒,眼球受傷時不可搓揉,可用毛巾及杯子等保護,立即送醫。(記者林宜樟攝)

他說,第一起是5月初一名24歲男子在馬路上行走時,竟突然被飛來的棒球擊中左眼,眼窩骨折斷裂,眼部嚴重瘀青,幸好經整型修補,應可逐漸恢復。

▲24歲男子左眼被棒球擊中,眼窩骨折斷裂。(記者林宜樟攝)

第二起是5月底時,17歲棒球隊選手擔任捕手進行練球時,未戴上護具接球,左眼被球擊中,下眼窩骨折,左眼前凸,最嚴重是黃斑部出血,眼球中心視力喪失,陳慶隆說:「病患往前看時,中間一大圈都是黑的。」

陳慶隆說,5月底還發生12歲男童參與樂樂棒球運動時,不慎被飛擲的球棒擊中左眼,導致眼球破裂,玻璃體等內容物外漏流出,視力喪失無法恢復,只能縫合眼球撐住外觀,但無功能的眼球將會逐漸萎縮,日後還需裝上義眼;這是第三起意外事故。

陳慶隆說,棒球運動在台灣發展已久,樂樂棒球也在國小流行,但仍須注意安全,若遭球或球棒砸中眼球,絕對不可以揉眼,可用毛巾等保護,立即送醫,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避免傷害 戴護具、頭盔保護

已退休棒球教練蘇中信說,任何運動都可能造成傷害,只能盡量降低發生機率。硬式棒球練習時,都要戴上護具和頭盔保護頭部,有時候選手嫌麻煩懶得戴,教練必須提醒;樂樂棒球球具以泡棉製成,受傷機率很低,有可能是甩棒時眼睛被較硬處打中,教練需提醒選手不可亂扔擲球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