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十大死因 癌症連36年居首

2017國人十大死因(記者吳亮儀製表)

2017國人十大死因(記者吳亮儀製表)

2018/06/16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卅六年之首,死亡人數突破四.八萬人,創史上新高,佔所有死亡人數的廿八%。

去年死亡人數共十七萬一八五七人,較前年減少約○.三%,十大死因依死亡率排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和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統計也發現,前十大死因的死亡人數計十三萬一九九三人,占總死亡人數的七十六.八%;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去年奪走四萬八○三七人性命,佔所有死亡人數的廿八%,死亡人數逐年增長。

口腔癌、前列腺癌、胰臟癌排序上升

十大癌症依死亡率排序為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子宮頸癌又重回十大癌症死因之列,卵巢癌則掉到第十一名。與十年前的十大癌症死因相較,口腔癌、前列腺癌和胰臟癌的排序都逐漸上升。

推動子宮頸癌篩檢 死亡率持續下降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說,其實子宮頸癌和卵巢癌死亡率都有下降趨勢,只是卵巢癌下降速度較快,因此排名和子宮頸癌互調,因長年推動子宮頸癌癌症篩檢,卅年來死亡率持續下降。

依男、女性死亡人數來看,男性死亡人數是女性的一.四倍,但去年男性的死亡人數比前一年減少一二九九人,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也分別減少三○一人、四四五人。而女性死亡人數比前一年增加七三八人,以肺炎、高血壓性疾病分別增加一七二人、一六三人最明顯。

衛福部統計處長蔡鈺泰也提醒,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前五大死因依序是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簡言之,長者的死因主要以慢性病為主;至於兒少前五大死因依序是「源於周產期的特定病況」、「事故傷害」、「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癌症」、「心臟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