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曬黑白不回來? 愛迪生氏病作祟

2018/06/15 06:00

▲「愛迪生氏病」患者(左)因黑色素容易沉積,皮膚明顯比正常人(右)黑。(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8歲的李姓婦人平時務農常曬太陽,以往夏天曬黑後,冬天總能白回來,但今年年初,她卻發現皮膚比過去黑,也常覺得疲倦,原本她不以為意,直到暈眩送急診,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機率僅10萬分之1的「愛迪生氏病」,經藥物治療後,疲倦感完全消失,皮膚也在3個月後順利白回來。

李婦原本就是重症肌無力的患者,免疫系統比一般人差,因按時服藥控制良好,但今年除了皮膚比往年黑,3月感染腸胃炎,上吐下瀉,快要暈過去,家人趕快送急診。

檢查後發現,她不但血壓低,體內鈉離子也很低,鉀離子則很高,抽血檢驗結果血中「皮質醇」指數僅1.3,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數值竟比正常人多出10倍以上,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經服用「可體松」後,症狀消失,皮膚也慢慢白回來。

黑色素易沉澱 用藥可變白

亞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表示,台灣「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的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屬於罕見的內分泌疾病。大多因患者自體免疫失調,造成腎上腺皮質受到破壞,常見症狀包括:皮膚色素沉著、容易疲倦、血壓偏低、身體電解質異常等,而此病是由英國醫師湯瑪斯.愛迪生首先描述,又稱為「愛迪生氏病」。

徐盛邦指出,此病最明顯是黑色素增加,除受陽光照射的皮膚變黑、並會產生斑點外,身體常受壓或摩擦的手肘、膝蓋、皮帶摩擦處,甚至沒照太陽的掌紋、嘴唇內側、牙齦,都可能出現色素沉澱,通常補充可體松和鹽皮質素即能改善。

他提醒民眾,若出現疲倦、低血壓及皮膚變黑等症狀,就應趕緊就醫診治;若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患者,平時外出更要隨身攜帶卡片,詳載病名及使用的藥物,才能在病發時,讓醫護人員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