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穀濕度低於3成 保證930元收購

等繳交濕穀貨車太多,車龍排到大馬路。(記者陳鳳麗攝)

等繳交濕穀貨車太多,車龍排到大馬路。(記者陳鳳麗攝)

2018/06/15 06:00

農委會與農會達共識 稻農別恐慌搶割濕穀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一期稻作因天氣炎熱而稻米成熟時間集中,加上農民擔心豪雨搶收,以台南以北至台中狀況較嚴重。農委會農糧署預計到六月底南部地區收成完後,狀況可趨緩。農委會昨強調,已跟各地農會達共識,繳交公糧後的剩餘糧,只要濕度在卅%以下,都可以每百台斤九百卅元價格由各地農會收購,保障農民收益,希望農民不要聽信傳言恐慌搶收、濕度太高反而會影響價格。

搶收情形 南部月底可趨緩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指出,國內一期稻作由南而北陸續收成,今年因為五月高溫,拉近中南部一期稻作收成的時間,加上擔心颱風豪雨即將到來,引發農民恐慌搶收。農糧署近日人力協助調配濕穀,分送至高屏或桃竹苗稻穀烘乾機烘乾,這兩天狀況已稍有改善。

莊老達指出,目前台南一期稻作已收成七、八成、嘉義也收成五、六成了,台中、彰化等中部地區大約已收兩成。農會以往就有剩餘糧收購的制度,也都有固定銷售管道,農糧署會協助各地方農會媒合銷售通路。

今年一期稻作 估增1至2成

莊老達指出,今年一期稻作面積仍是十六萬八千多公頃,和近幾年種植面積差距不大,目前各地尚在收成,據第一線人員目前回報,因天熱,估計今年一期稻作收成可能較去年增加一至兩成。

莊老達指出,農民選擇繳交公糧或領取對地直接給付的比例,要等收成結束後才能得知,隨著南部一期稻作收成進入尾聲,中部、北部地區也陸續進入收成期,如果市場糧價好,農民會減少繳交公糧;如果市場糧價仍低迷,則公糧收購數量將持續往上攀升。

他強調,公糧保價收購制度就是為了穩定農民收入,因此只要農民有意願繳交,農糧署都協助收購。

今年一期稻作收成前,國內公糧庫存已有六十萬公噸,農糧署指出,公糧主要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國軍以及外銷,放置超過三年則會當成飼料。

公糧收購和農會剩餘糧收購百台斤濕穀價格表

公糧收購和農會剩餘糧收購百台斤濕穀價格表

滯留鋒加西南氣流恐下暴雨,讓台南溪北農民前天趁沒雨空檔,急調割稻機搶割稻穀,心情焦急。(記者楊金城攝)

滯留鋒加西南氣流恐下暴雨,讓台南溪北農民前天趁沒雨空檔,急調割稻機搶割稻穀,心情焦急。(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