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逼女登陸 「中國工作未必好找」

考上護理系的女學生(左)被父親要求到中國念書,還向嬸嬸(右)訴苦。
(記者王善嬿翻攝)

考上護理系的女學生(左)被父親要求到中國念書,還向嬸嬸(右)訴苦。 (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8/06/12 06:00

〔記者吳柏軒、王善嬿、丁偉杰/綜合報導〕南部傳有父親要求高中畢業的女兒改變大學志願,從護理系改為教育系,還主張去中國念書才有發展,引發父女爭執;有大學校長建議,學習最好還是順從孩子適性發展,今年中國開放招收台灣學測均標學生,但別忘了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市場競爭激烈,而且除一線城市及頂尖領域工作,其他地方起薪其實多比台灣還低,中國更對台灣有統戰思維,不可忽視其「狼性」,建議國內家長要多正確認識中國,不要以為一定可以有好發展。

除一線城市、頂尖領域外 薪水多比台灣低

南部某知名高中畢業女學生今年學測已經考上長庚大學護理系,但其父親卻逼女兒改志願,要求其到中國念鄭州大學教育系,父女爭執甚至驚動警察。嘉義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黃彥富表示,論基礎教育,台灣的教育環境是最好的,能體會家長愛女心切、希望讓女兒提早為到中國就業做準備的心境,但仍應考量孩子的興趣,如她有興趣,到哪裡都會有很好的發展,中國屬於競爭型社會,孩子如果到她不願意去的地方,不一定可達到預期成效。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自己多次前往河南鄭州,河南當地人口高達一億多,鄭州大學的教育經費跟台灣大學差不多,但鄭州非中國「九八五」、「二一一」等前段名校,目前雖列為「雙一流」名單,因護理系和教育系相差過大,難比較優劣。

中國把教育當成統戰工具 家長應三思

陳振貴提醒,中國對台有統戰思維,今年放寬的對台卅一項政策,乃至對台招生放寬門檻,只需學測均標者就能申請中國學校,研判女學生父親可能跟中國有淵源,才會如此強硬;他說,讀中國教育系畢業後,須考取當地中學教師證,才有資格任教,否則依教育系領域,在中國恐怕也很難找工作。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說,從孩子角度,已經選擇護理科系,代表有興趣,家長應該尊重小孩的選擇,念書要有興趣才會念得好,未來發展也能自己負責,若今天家長強迫小孩到中國,即使是非常好的大學,念得不開心也是徒勞。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曾迎新指出,不瞭解該案例家庭關係等背景,一般而言,家長應透過從小關心孩子生活,建立良好且緊密的親子關係,及時分享與溝通,避免因意見不合造成緊張關係;如家長希望孩子就讀中國的學校,高一、高二時就應提供當地學校系所相關資訊,孩子也應提早與父母溝通想就讀的校系,讓雙方更理解彼此想法,達成一致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