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中暑昏迷 先散熱再送醫

2018/06/11 06:00

▲醫師表示,民眾中暑送醫,將衣物、甚至床單弄濕,可加強散熱。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林惠琴/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小心熱傷害!一名7旬老翁日前到田裡工作時,因水分補充不足倒臥田中,被民眾發現、家人緊急將他送醫,研判是中暑導致昏迷。醫師提醒,面對熱傷害患者,應儘速移到陰涼處,並用冷水擦拭身體或將衣服弄濕散熱,再以風扇加強散熱;若患者意識不清,要迅速送醫。

70歲老翁日前長時間在田裡工作,因氣候持續高溫,加上水分補充不足,不幸倒臥在田裡,被民眾發現,家人緊急將他送至豐原醫院急救。

豐原醫院急診室代理主任林技政表示,該名老翁被送到急診室時,身上有輕微壓傷,體溫41度,呼叫時沒有什麼反應、意識不清,研判是中暑導致昏迷,立刻將患者衣服弄濕,甚至急救床的床單也弄濕,再開電風扇加強散熱,在無藥物治療情況下,體溫很快地下降至38度,並逐漸恢復正常。

林技政說,夏季常見長者在田裡工作、因天氣炎熱而中暑。有些人自認以前在田裡工作好幾小時都沒問題,忘了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散熱機制不佳,或是有多重共病,同時服用利尿劑、三環抗鬱劑、抗精神病等藥物,導致出汗不易。

林技政指出,若民眾在熾熱環境下,突然出現體溫升高、脈搏變快、瞳孔縮小、昏迷等症狀,應儘速移到陰涼處,以免身體持續接收熱能,並可用冷水擦拭身體或將衣服弄濕,再以風扇加強散熱;若患者意識不清,宜迅速送醫。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6月因熱衰竭、熱痙攣、中暑等熱傷害掛急診累計已達168人次,若高溫持續,整個6月有機會超過去年同期的441人次。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民眾可運用寬邊帽或陽傘、太陽眼鏡、涼爽透氣的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等5裝備預防熱傷害,建議穿著考慮舒適的棉質服裝或避免紫外線照射的功能性服裝,並於外出前20分鐘使用防曬乳,可選擇防水且SPF30或更高防曬係數者,每2小時補充1次,且記得每天至少飲用2000CC的白開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