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期稻搶收價跌 農糧署籲稻熟再割

糧商稻穀收購集運站,農民急出售稻穀。(記者楊金城攝)

糧商稻穀收購集運站,農民急出售稻穀。(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11 06:00

濕穀增烘乾成本 收購價被壓低 稻農別急於一時

〔記者吳欣恬、陳彥廷、王俊忠/綜合報導〕今年五、六月溫度高且雨水少,稻米產量預估將增加兩成,加上颱風大雨預報不斷,上週起一期稻作進入主要收成期的嘉南地區,不少稻農提前搶割,導致濕穀水份偏高,進而影響烘乾機效能及收購價。農糧署坦言「狀況確實滿嚴重」,呼籲稻農等稻穀轉黃成熟了再收,可賣到好價錢;就算遇上天災,政府收購災害穀加上現金救助,也不會影響收益。

國內一期稻作收成時間自南而北,目前高屏差不多收畢;嘉南剛進入大收,已收了約三、四成,估六月下旬結束;雲林、彰化剛開始收穫。

由於上週氣象預報可能有颱風,加上本週進入梅雨季,嘉南地區出現搶割潮。稻穀濕度仍高,烘乾時間比平常多出兩倍。為反映多出來的油料成本,糧商壓低收購價。

農糧署糧食儲運組組長黃昭興說,如果是黃熟的稻穀,濕度在卅%以下,價格如低於每百台斤九百五十元,可以選擇繳交公糧。但未完熟即採收(青割),就算繳公糧,換算乾穀重量也會變低,每百台斤只有八百多元。

屏東今年開盤曾達每百台斤一千零五十元,但隨產量漸增,價格開始下滑,昨天屏東收購價約九百卅元左右。崁頂農民小林指出,價格本來就會隨產量下滑,稻農卻常自己嚇自己,造成恐慌,一窩蜂「搶機器搶割搶烘」,水份偏高自然影響價格。

憂颱風搶割搶烘 嘉南稻穀要北運烘乾

黃昭興指出,稻農搶收大量青割,造成嘉義、台南等地的烘乾機運作不及,「都收不下了」,但稻穀採收後如未在當天即時烘乾,就可能酸敗影響品質,農糧署已安排調運計畫,將稻穀北運至桃竹苗等地烘乾。

小林建議政府明定增加一%濕度,就減少收購價,才能有效抑制農民搶割。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表示,濕度分價措施已實行數年,糧商及農會須在收購現場公開價格。但盛行於高屏的田邊交易,採買斷方式,農民容易被稻米搬運商喊價牽著走,建議農民向農會或糧商洽詢時價。

農糧署呼籲稻農,要等稻穀轉黃成熟了再收,米粒飽滿重量增加,烘乾後損失的重量少(折穀率高),價錢也高。若遇大雨颱風受災,政府會以比公糧低一元的價格收購災害穀,加上地方政府勘災後,每公頃一萬八千元的現金救助,農民不用擔心影響收益。

載穀車到民營糧商集運站外大排長龍。(記者楊金城攝)

載穀車到民營糧商集運站外大排長龍。(記者楊金城攝)

農糧署南區分署提醒農友勿搶割一期稻作,待成熟收割,收益更好。(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農糧署南區分署提醒農友勿搶割一期稻作,待成熟收割,收益更好。(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