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鑰匙說成「開門東西」 57歲罹早發性失智症

2018/06/08 06:0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宜蓉說,失智症除了失憶以外,「語言功能」下降容易被病人或家屬以為是疲勞所致,繼而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 (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57歲林先生2年前發現自己常無法確切表達要說的話,像想說「吐司」,會說成「一片一片的、早餐可以吃的東西」,要說「鑰匙」,會說成「拿來開門的東西」,但工作及日常起居都能自理,以為只是太勞累而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家人發現狀況更嚴重,就醫診斷竟是早發性失智症。

原以為疲勞所致 錯過早期診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宜蓉說,相較「學習記憶」衰退容易發現外,林先生除了「語言功能」下降,均無其他異狀,可能容易被病人或家屬誤以為是疲勞所致,輕忽沒注意,繼而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

李宜蓉指出,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組合的疾病,起因於大腦功能減退、錯亂,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因而影響病患日常生活功能;隨年紀增加,盛行率會愈來愈高,65歲以上就要開始留意,每增加5歲,發病率就提高2倍;85歲以上,則是每4人就有1人有失智症。而65歲以下的早發性失智症,醫界認為與遺傳基因有關聯,但亦非絕對因素。

談到失智症的前兆,李說,若是發現家人朋友講話不如以前流暢、想不起來某些常用物品名稱、器物使用能力下降、專注力或判斷力變差、對時間和空間的判斷能力下降、對以往嗜好漸漸失去興趣,失去主動性、或對之前從事的活動失去興趣等,就不可掉以輕心,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安排完整檢查。

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速就醫檢查

李宜蓉也說,失智症目前尚無任一種藥物或治療方式,可以有效完全預防;目前研究是針對輕度認知障礙者,如鼓勵1週運動3次、採地中海飲食、以及給予社會刺激,如參加活動、學新東西,做手工藝品、烹飪等,三者齊下,較能有延緩失智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