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調理 緩解胃食道逆流

2018/06/06 06:00

▲半夏瀉心湯能和胃降逆、消痞除滿,常用於胃食道逆流治療。(照片提供/許景勝、鄭宥驊)

文/許景勝、鄭宥驊

胃食道逆流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障礙引起胃內容物反流,造成食道黏膜損傷與慢性症狀。

進食過量、抽菸、喝酒、喝刺激性飲料(咖啡、茶、汽水、可樂)、懷孕等都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

患者會出現「火燒心」、胸骨後疼痛、口腔酸或苦的感覺、吞嚥不易或吞嚥痛苦、聲音嘶啞、經常需要清理喉嚨、夜間喘或乾咳等。若是懷疑有胃食道逆流時,除了臨床症狀之外,可以做胃鏡或24小時酸鹼記錄等檢查。

就中醫觀點而言,胃食道逆流屬於中醫學「吐酸」、「噁逆」等病症範圍。病理機制與肝、脾、胃關係密切。若脾胃虛弱,肝氣犯胃,胃失和降,則導致胃氣上逆、胃酸逆流。中醫治療不僅是降胃酸,而要從和胃健脾、疏肝理氣,使腸胃恢復正常機能。

◎胃食道逆流常見證型與處方

●肝胃不和型

治則:疏肝理氣、和胃降逆。

處方:柴胡疏肝湯合半夏瀉心湯加減。

●氣虛血瘀型

治則:益氣健脾、活血化瘀。

處方:四君子湯合丹參飲加減。

●脾胃虛寒型

治則:補氣溫中、降逆止嘔。

處方:丁香柿蒂湯加減。

●脾胃濕熱型

治則:燥濕化濁、清熱和胃。

處方:溫膽湯和柴陷湯加減。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穴位按壓、飲食及生活作息調整也都能改善胃食道逆流。

◎穴位按壓可選擇內關穴及足三里穴。

●內關穴位於手前臂內側中間兩筋之間,腕橫紋後頭3指寬度的位置,可治療胃痛、噁心、打嗝、泛酸水等。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膝眼下4指寬距離,離脛骨1個拇指甲寬的位置,能調整胃腸蠕動、平衡胃酸、消除疲勞,還能增強人體免疫。飲食上應避免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巧克力、甜點等,三餐要定時吃、每餐只吃七、八分飽。

生活作息調整包括戒菸、減重、適當紓壓。

透過以上方式,配合中醫體質調理,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作者分別為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部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