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磨粉標記號 避免小孩吃錯藥

2018/06/04 06:00

▲在藥袋及藥包上畫紅線可認定為同一人,餵藥時,可輕易分辨避免拿錯藥。(照片提供/陳佳玲)

圖‧文/陳佳玲

藥品磨粉的缺點很多,例如:分包後劑量不準確、不容易保存、品質不穩定等都是常見的磨粉問題。但是,現在的醫療服務中,可能仍有醫療需求,因此磨粉的狀況還是很常見!尤其是小孩用藥,雖然有兒童專用製劑(藥水、咀嚼錠、粉劑等)藥品,但是還是有很多醫師選擇將藥丸磨粉使用。

一般而言,小孩處於托嬰中心、幼兒園或是小學都是很容易傳染病菌的環境,加上小孩抵抗力較弱,很容易交互傳染,一來一往之下用藥次數會比較頻繁。

家裡有兩個以上小孩者,也很常會一起感冒或不舒服,因此而就診的病童中有很多是同一家人一起看診,這時候藥品磨粉的缺點就會大大出現了!

藥品磨粉後,最大的問題就是沒辦法辨識藥品,尤其是家裡有兩個以上同時就診時,磨好的藥品家長根本無從分辨是哪個小孩的藥品。因此,家長領完藥回去後,若無特殊標示很容易在忙碌中將藥品搞混,進而餵錯藥品!

小孩的藥品劑量是依體重決定,但是疾病嚴重程度不同,劑量也會不同,藥品一旦使用錯誤就可能導致危險性,因此不能輕忽嚴重性。

建議爸爸媽媽領完藥粉回家後,可以在其中一個小孩的藥包上註記一條線,或蓋上姓名章,以便區隔,讓餵藥者取藥時方便辨識,以免給錯藥而發生問題,用藥更安全。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