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3萬年前跨越黑潮/台日聯手 手造竹筏完工

「IRA2號」以七根竹子手工打造,強調速度與靈巧。(記者張存薇攝)

「IRA2號」以七根竹子手工打造,強調速度與靈巧。(記者張存薇攝)

2018/06/02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三萬年前的人類是否造舟從台灣航行到日本沖繩?為了驗證這條海上之路的歷史軌跡,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三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全新打造更輕巧、速度更快的手工竹筏「IRA2號」近日完成。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四、五日將展開夜航及廿四小時不間斷的模擬航行等訓練,明年挑戰從台東長濱到日本沖繩與那國島的兩百公里長征。

下週展開不間斷的模擬航行訓練

日本考古界研究推測,三萬年前有條橫越黑潮的台灣沖繩海路,研究員海部陽介計畫驗證此說法,去年即與史前館合作、委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打造竹筏,並先嘗試從台東大武航行至綠島。

今年LAWAI又與團隊花了兩個多月打造新竹筏,他說明,去年以十一根巨竹打造船隻,因應划手要求在海中能輕快破浪轉彎、提升速度,所以「IRA2號」改以七根竹子製作,船底較平、拿掉底部較重的龍骨,長度從十一公尺縮減至八公尺多,「減重」三百公斤、剩不到五百公斤,並用煙燻做防蟲蛀處理。

明年挑戰台東到日本 200公里長征

海部陽介表示,近年沖繩列島陸續出土兩萬多年前人類骨骸,根據動物分布、海流、舊石器時代人類遺跡、人骨的DNA等因素推測,三萬年前已居住在沖繩列島上的史前人類,有極大的可能是由台灣航海遷徙過去的。

他指出,史前人類沒有手機、沒有手錶等儀器輔助,因此近日將從長濱烏石鼻往花蓮、宜蘭不借助儀器試航,測試廿四小時不間斷及夜航、看星象航行。

這次試航的划手分別來自日本、台灣、紐西蘭,領隊是總指揮內田正洋,划手分別是日籍的原康司、鈴木克章、內田沙希、日籍台人宋元開,與紐西蘭籍的Toiora Hawira。另候補划手為日籍村松稔、台籍划手莊子毅。

「IRA2號」以七根竹子手工打造,強調速度與靈巧。(記者張存薇攝)

「IRA2號」以七根竹子手工打造,強調速度與靈巧。(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