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關節內骨折 誤認吃蘿蔔乾

2018/06/01 06:00

▲鄭旭棠醫師(右)檢視患者的手指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患者的右手食指「關節內骨折」(左),醫師以「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右)治療。(記者陳建志翻攝)

20歲的蔣姓女大生日前因車禍右手食指受傷,喜歡打球的她原以為只是像以前一樣「手指頭吃蘿蔔乾」,休息幾天就能康復,沒想到過了10多天,情況不但沒好轉還變嚴重,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手指關節內骨折」,經以「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治療,一個月後順利康復重拾打球樂趣。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一般民眾俗稱的「吃蘿蔔乾」,是指手指關節挫傷,且大部分是發生在遠節指骨的關節,情況輕微一般都能在4至6週內復原。

女大生原以為只要冰敷後休息幾天就好了,沒想到卻痛到手指頭無法彎曲抄筆記,整根手指看起來更彎曲移位,趕緊就醫檢查。

「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治療

患者到院後X光檢查發現,食指中節指骨的指間關節內,出現臨床上不常見的關節內骨折,決定為患者進行「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此手術不但能讓患者維持手指關節腔空間,並讓彎曲變形的手指恢復原狀。

鄭旭棠說明,「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是先透過X光機輔助,將骨折脫位處復位,再由外放置支架做固定處理,經維持4週,待骨頭復原後就可取出支架,此方式僅有打入支架的小傷口,對局部骨膜、軟組織的破壞少,患者骨折部位復原也較好。

鄭旭棠提醒民眾,若因車禍或運動造成關節受傷,最好還是儘快就醫,找專業的外科醫師檢查治療,才能避免關節硬化、變形,導致手指功能受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