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學歷不吃香/博士考中華郵政 20人全摃龜

中華郵政今年招考吸引二點九萬人報考,最後正取一四八三人、備取五百七十六人。(記者陳宜加攝)

中華郵政今年招考吸引二點九萬人報考,最後正取一四八三人、備取五百七十六人。(記者陳宜加攝)

2018/06/01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高學歷不見得吃香!中華郵政今年大舉招考兩千人,共二十名博士報考,但歷經兩階段考試,最新放榜結果顯示,博士全部落榜、無人過關;上次招考,博士也全軍覆沒。中華郵政指出,招考不問學歷高低,專精研究的博士可能不諳一般筆試,或未充分展現個人特質。

今年大舉招考2千人 來了近3萬人

中華郵政今年招考吸引二.九萬人報考,最後正取一四八三人、備取五百七十六人。引人注意的是,統計顯示,今年招考共有二十名博士報考、僅三人通過一階筆試,但到了二階面試又都遭淘汰。

事實上,中華郵政上次一○五年招考也有十五名博士報考,筆試就全軍覆沒。最近一次招考且有錄取博士已是一○四年,三人錄取內勤營運職務。

而碩士報考表現也差強人意,今年與一○五年兩次招考中,均有兩千多位碩士報考,通過筆試比例僅一成,最後錄取分別只有一百九十六、一百六十二人。

中華郵政分析,高學歷的博士專精特定一門學問,可能不諳多元考科的筆試模式,加上開放高中學歷即可報考,外勤人員也廢考英文、加考交通安全法規,可能讓高學歷考生優勢降低,高學歷不見得吃香。

外勤廢考英文、加考道安 高學歷不具優勢

中華郵政人資處長楊素珠表示,招考完全按簡章規定辦理,高學歷不會額外加分;最難的口試關卡根據評分標準,考生儀態、語言表達、臨場反應、才識、個人特質等面向,都是考官觀察重點,綜合評估給分。

有考生分析,面試應展現個人經歷中適合郵局的特質,讓考官認同;也有錄取的碩士生認為,可以思考碩博士論文題目與未來工作內容的關聯性,若真有幫助,考官應會留下不錯印象。

楊素珠說,碩、博士進入中華郵政工作,穩定性與一般考生相同,中華郵政本就有流動性,有考生再考取其他國家考試,每年仍有一定離職率。

中華郵政今年招考吸引二.九萬人報考,最後正取一四八三人、備取五百七十六人。楊素珠表示,正取生將於明年六月前全數分發完;上次分發速度較慢主因業務調整,人力需求較少。

中華郵政近三次招考 碩博士生錄取率

中華郵政近三次招考 碩博士生錄取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