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學者追黑洞 沙漠、冰原走透透

日本人松下聰樹(左)是中研院研究員,參與許多觀測黑洞的大型計畫,2012年加入中研院院士賀曾樸(右)發起的格陵蘭望遠鏡計畫。(記者簡惠茹攝)

日本人松下聰樹(左)是中研院研究員,參與許多觀測黑洞的大型計畫,2012年加入中研院院士賀曾樸(右)發起的格陵蘭望遠鏡計畫。(記者簡惠茹攝)

2018/05/30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從智利沙漠到格陵蘭冰原,從日本到台灣,中研院研究員日本人松下聰樹為了一窺黑洞奧秘,選擇加入台灣研究團隊。走遍夏威夷、智利,甚至到零下三十五度的格陵蘭工作,他說,格陵蘭望遠鏡非常有希望看到黑洞。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松下聰樹從二○○五年正式加入台灣中研院團隊,在那之前,松下曾在美國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當時在夏威夷次毫米陣列計畫中,負責測試天線設計功能和評估操作問題,他也曾參與智利的次毫米波天文觀測站計畫。

極乾、永夜極寒打不倒

松下表示,智利ALMA聯合觀測站由三個基地組成,由於作業的地點海拔相當高,阿塔卡瑪沙漠又是世界上數一數二乾燥的地方,不但要克服高山低氣壓,還要忍受乾燥的環境。

在智利一年半後,二○一二年松下又加入格陵蘭望遠鏡計畫團隊。他說,在格陵蘭臨海工作,要克服的則是極度低溫的環境,甚至到達零下三十五度,而且無論耶誕節、新年,都在黑暗中度過,二十四小時完全看不到太陽,無論什麼時候睜開眼,四處都是暗的,心理上非常低落。

畢生都在追逐黑洞的松下說,雖然工作環境相當艱困,可是一直抱著可以看到黑洞相關影像的期待努力工作,希望今年就有成果,為當代科學研究跨出一大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