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英語教育 應從閱讀故事學起

最好教材是英文故事書,讓孩子從有趣的閱讀來學英語。(資料照)

最好教材是英文故事書,讓孩子從有趣的閱讀來學英語。(資料照)

2018/05/29 06:00

〔記者林曉雲、周彥妤/台北報導〕國小教了廿年英語教育,台北市更有最好的教學資源,台師大調查卻顯示教學成果不夠好。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直指,因為英語教育設計長久有問題,課本句型化,很無聊、枯燥,最好教材是英文故事書,讓孩子從有趣的閱讀來學英語,但小一開始學英語卻常像蘸醬油似太簡略,建議應再增加教學時數,但最好集中高年級,學生天天接觸英語才會有好的學習效果。

陳超明表示,有直轄市也自小一教英語,但調查顯示,竟有一成小六生連廿六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全,這群孩子參加五週英語營隊,密集且大量接觸英語,才救回小學六年程度,可知目前課程設計多在浪費國家教育資源,未符英語教育理念。家長不信任學校教育,更估有七成小學生補英文。

陳超明並指出,目前小學一班約廿九人,人數太多,程度不齊,老師很難有效授課,建議班級人數降到十八人,更有效達成能力分組學習。英語課本也應採雙軌制,可仿照新加坡和香港,把英文故事書和繪本納正式教材。

故事、繪本應納入教材

至於師大調查指逾半小六生的文法能力未達標,陳超明則認為,小學生英語教育本就以聽講和溝通為主,不需太背單字和文法,國中會考和大學學測也不太考文法,才是趨勢。

台北市教育局則指出,台師大調查於各行政區抽樣人次、比例失衡,例如大安區小六生二五八五人,施測卻僅三○四人次,易誤解北市學生學習成效,恐有不當操控。且北市也有逐年作小學生的聽、說、讀、寫及綜合應用學力檢測,一○六年選擇題檢測顯示小五生九十五%以上英語能力均達基礎級。

北市教育局更強調,對檢測不理想學生,都會補救教學,希望彌平英語教學好的很好、差的很差的「雙峰」現象問題,這是北市一直有做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