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大腦脈絡叢 控制生理時鐘

雙和醫院研究部主任李岡遠(左)、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主任藍亭(右2)、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右),參加雙和醫院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醫學研究員明智煥(左2)的醫療簡報。(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研究部主任李岡遠(左)、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主任藍亭(右2)、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右),參加雙和醫院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醫學研究員明智煥(左2)的醫療簡報。(雙和醫院提供)

2018/05/22 06: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雙和醫院「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的韓國籍醫學研究員明智煥(Jihwan Myung),用白老鼠實驗發現,主宰體內生理時鐘並非過去認知的「視交叉上核」,而是「脈絡叢」,這項醫學發現獲得國際期刊《自然通訊》肯定,未來將可應用在中風、氣喘、睡眠失調等相關病症治療。

明智煥指出,動植物都有調控生理功能,依日夜循環而產生週期性變化,就是生理時鐘,以應付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化。而哺乳類動物的大腦是奇妙地方,大腦的「視交叉上核」,以往一直被認為是將晝夜時間發送到身體各部位的生理時鐘關鍵,分泌腦脊髓液的「脈絡叢」只是從「視交叉上核」被動地接收時鐘信號的大腦區域。

但明智煥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生物體內的生理時鐘機轉應是源於「脈絡叢」,其變化固定、比「視交叉上核」產生的節律更穩定;更驚人的是,「脈絡叢」有主動回傳並進一步調節「視交叉上核」時鐘快慢的能力,更具生理時鐘調節的主導地位。「脈絡叢」作為神經元活動的調節器,值得重新評估。

明智煥說,生理時鐘的研究備受醫學界關注,如果生物體內的生理時鐘出現紊亂,會連帶產生許多生理狀況與臨床疾病。未來將可嘗試從腦科學著手建立生理時鐘模型,再朝向調節生理時鐘、促進人類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