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顳肌症候群 咬合困難嘴歪耳鳴

2018/05/20 06:00

▲顳肌症候群患者,不僅咬合困難,嘴巴會歪一邊,患側還會出現低頻性耳鳴(紅色箭頭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圖‧文/陳建志

一名40歲女性在某次家庭聚會嗑瓜子聊天後,左耳總是會感到悶悶的,彷彿被全罩式耳機「壓」住,還會聽見低沉的「嗡嗡」聲,特別是咀嚼食物、說話或用手去壓左側臉頰時,耳鳴會變大成「轟轟」聲。

她原以為是急性中耳炎或外耳道炎發作,但服用抗生素及使用耳藥水後,症狀依然持續。就醫時,聽力檢查並無異常發現,醫師發現她的耳道及耳膜都很正常,但左耳上方髮際線旁的頭皮肌肉相當僵硬,用力按壓時,不僅她的耳鳴會變大,還會出現劇痛、噁心及頭暈。

症狀類似顏面麻痺或腦中風

其實她是罹患了顳肌症候群,很像三叉神經痛、偏頭痛或牙痛發作。顳肌分布於兩側耳部上方,呈現扇狀,扇葉連接顳骨,扇柄連接下頷骨,負責咀嚼及咬合,一旦過度使用,乳酸堆積會使肌肉疼痛腫脹與動作不良,吃東西及說話時嘴巴會歪一邊,進食困難,類似顏面麻痺或腦中風。

顳肌抽筋與僵直時,會影響到該側顳顎關節內的軟骨接合面,刺激本體感覺受器(可感受下顎位置),使感覺訊息不斷地經由三叉神經傳入中腦與大腦,影響到位於腦幹內、向上交錯攀爬的聽覺神經路徑,引起聽覺錯覺,這種「肌肉性耳鳴」說穿了其實是一種「腦幹腦鳴」,很像急性中耳炎、外耳道炎或耳垢堵塞時發生耳鳴或耳悶,卻無聽力障礙或耳道分泌物。

先暫時避免咀嚼或啃咬動作

建議這類患者應先暫時避免咀嚼或啃咬動作(例如嗑瓜子、吃豆乾/肉乾、啃玉米、咀嚼口香糖或檳榔…)至少兩週,可先進食軟流質食物,會建議口服肌肉鬆弛劑或止痛劑,接受局部物理治療與咬合矯正,必要時會建議在超音波導引下,找到分布於顳肌肌膜上的三叉神經分支,直接進行注射調節術。

需注意的是,頸部腫塊(頭頸癌)、腮腺炎、深頸部感染等病症發作初期也很類似顳肌症候群,千萬不要盲目局部按摩或口服止痛成藥,宜就醫診治。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