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潤計算「時空凍結」 雙方關係也僵

台灣三大收視模式版圖

台灣三大收視模式版圖

2018/05/20 06:00

全台有線收視戶已520萬戶 系統台仍用12年前的290萬戶為基礎

記者劉力仁、王憶紅/專題報導

分潤制度的爭議之一,為頻道業者不滿系統商計算方式;全台目前有線電視收視戶已達五百二十萬戶,但系統業者一直用十二年前的二百九十萬收視戶當計算基礎,頻道業者不滿「時空凍結」,屢次向NCC投訴,但NCC認為是商業談判不介入,系統商也不退讓,導致頻道商心結日深。

NCC認商業談判不介入 系統商也不退讓

頻道業者表示,根據有廣法相關規定,有線電視月租費法律上限為六百元,系統商花四成、二百四十元去買頻道授權,這個價格十幾年沒變。但不合理之處為有線電視已經成長到五百二十萬戶了,系統台仍以十二年前台灣二百九十萬戶的市場規模為計價基礎,而非以現在五百二十萬用戶數支付授權費,「二百三十萬收視戶憑空消失」。

以今年每月每戶均價五百三十元計算,二百九十萬戶約為五百二十萬戶的五十五% ,五十五%乘以四十五%(系統台願意支付給頻道業者上限)約為二十五%,五百三十元的二十五%約一百三十二元,這就是一百三十二元的由來。

收視不佳或小頻道 還要付上架費

頻道業者表示,約有五、六十個基本頻道可分到這一百三十二元,其他收視率不佳或知名度不高的頻道,譬如宗教台,反要付給系統台上架費,從○.五元到八元不等,系統商約可收到六十元,一百三十二元減掉六十元,實際上系統業者付出七十二元給頻道業者。

系統業者︰供需問題非戶數問題

對頻道商的不滿,台灣有線寬頻協會理事長彭淑芬強調,二百九十萬戶是延續多年、約定俗成的計算基礎。這是供需問題,不是戶數問題,若拿五百二十萬戶計算,系統台降調授權金,乘出來結果還是一樣,系統台願付價格就是如此。收視費一直被砍,譬如北市從五百四十元一路砍到現在的四百九十五元,系統業者理論上可調降一成的授權金,但系統業者也沒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