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心臟病患隔天出加護病房

2018/05/17 06:00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傷口小。(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內臟器官異位患者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術後一小時即可脫離呼吸器。(記者萬于甄翻攝)

38歲的陳小姐不僅心臟、主動脈血管、肺、肝臟、脾臟、胃腸消化道等全身內臟器官翻轉換位,還合併先天複雜性心臟病及單一心室,從小到大經歷3次傳統開胸手術,但仍因人工二尖瓣嚴重逆流而引發重度心衰竭。

日前她經轉診到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治療,醫療團隊為陳小姐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手術,在舊有的人工二尖瓣膜內放置新的瓣膜,手術過程順利,陳小姐術後一小時即可脫離呼吸器,隔天轉出加護病房,術後生活也恢復良好,有別傳統手術需一週的恢復時間。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鄭伯智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老年人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傳統的開胸手術經由體外循環並切開胸骨,手術傷口長達20-30公分,若為二次動刀患者,心臟也容易產生組織沾黏問題,出血量及手術風險都相對增加,許多年長患者因而不願冒此風險開刀。

鄭伯智說明,TAVI手術藉由導管深入血管,手術傷口約0.5公分,出血量及風險都較傳統手術小,在許多歐美國家已取代傳統開刀方式。不過,台灣健保目前僅給付中度風險患者10萬元手術費,其餘醫材費仍需自行負擔,一次手術治療恐要價140萬元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