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墊樂園藏4大危機 民團籲立法管理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舉辦記者會,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氣墊式遊戲設備,並定期抽檢,避免孩子在遊戲時置身危險環境。
(記者廖振輝攝)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舉辦記者會,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氣墊式遊戲設備,並定期抽檢,避免孩子在遊戲時置身危險環境。 (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1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五月十五日是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夜市、校慶、百貨商場、甚至台北市政府等舉辦活動中常見的氣墊式遊戲設備進行體檢,發現充氣式遊戲設備隱藏危機,不僅無固定、無防護,遊戲人數及管理人員也無限制。更嚴重的是,充氣式遊戲設備無法可管,調查也發現約有二成兒童曾因此受傷,呼籲政府加速修訂國家標準、明定罰則,以避免憾事發生。

經部研擬國家標準 送內政部檢視

依現行法規,固定式機械遊戲設施、專供兒童使用的固定式無動力遊戲設施,分由內政部、衛福部納管。充氣式大型設施的管理,則已由經濟部研擬完成「充氣式遊戲設備安全要求及試驗法」國家標準草案,內政部正在檢視中。

今年四月間,靖娟基金會針對全國廿二縣市國小進行問卷調查,回收二一七五份。結果發現,六成以上家長曾帶孩子用過充氣式遊戲設備,其中有二成孩子曾因此受傷,最常發生的受傷原因,七成一是推擠受傷,三成五是地面沒有防護導致跌傷。在設備的安全管理方面,僅有二成家長表示,每次使用的設備有限制乘載人數或有工作人員協助。另外只有二成五的家長認為,設備具足夠的充氣量。

靖娟調查 2成孩子使用設施受傷

靖娟基金會並針對六都的充氣式設備活動進行實地勘查,抽檢廿三個活動發現,歸納出四大危險:一、無固定:設備隨意綁在樹上或充氣後無固定直接放在地面上,有被風吹翻或傾倒危機。二、無防護:入口或敞開的四周無鋪設防護墊,恐導致孩子跌落撞傷。三、無管理:現場無任何工作人員管理,也未限制使用人數,孩子恐推擠受傷。四、充氣不足:充氣設備鼓風機無圍欄加以防護,若鼓風機被破壞,恐導致設備充氣不足塌陷,孩子可能被厚重布料蓋住窒息或滑落骨折。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質疑,政府目前仍未對充氣式遊戲設備立法管理,亦無明確的主管機關,難道非得發生「新竹飛天椅摔落事故」,才能讓政府面對應該管理的事實?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並定期抽檢遊戲設備,家長帶孩子玩氣墊式遊戲設施時,也宜自我檢視是否有四大危機,以保護孩子的安全。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表示,政府應該為家長及孩子們的遊戲安全努力把關。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舉辦記者會,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氣墊式遊戲設備,並定期抽檢,避免孩子在遊戲時置身危險環境。
(記者廖振輝攝)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舉辦記者會,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氣墊式遊戲設備,並定期抽檢,避免孩子在遊戲時置身危險環境。 (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