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人級寄養母女 照顧40失依兒

達人級寄養媽媽解月香(右)與女兒伊均(左)共照顧過40名失依兒。(記者楊綿傑攝)

達人級寄養媽媽解月香(右)與女兒伊均(左)共照顧過40名失依兒。(記者楊綿傑攝)

2018/05/1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母女兩代共照顧過四十名毫無血緣的弱勢兒少!六十七歲的解月香過去廿三年照顧了卅七名失依兒,對於身心障礙兒少,會特別動手製作符合需求的玩具或教具。她為了有更深厚的專業知識,還完成托育人員訓練課程。她的女兒伊均耳濡目染,有家庭後也加入擔任寄養家庭的行列,解月香更發下豪語「要照顧到七十五歲」。

媽媽發願要照顧到75歲

解月香育有兩男兩女,當孩子慢慢長大後,她本來想去當保母,後來接觸到擔任寄養家庭的前輩,知道有很多弱勢兒少需要照顧,所以她一頭栽入,在這期間她也完成了托育人員的課程,希望能更專業地照顧服務失依兒。

自製玩具教導身障兒

一轉眼,解月香擔任寄養家庭已經廿三個年頭,曾經照顧過的失依兒達卅七人,其中有多名是身心障礙兒。解月香會依照他們個別的情況,製作簡單的玩具或教具,也會用語言互動或按摩等方式來提供他們更多刺激。比如說,她曾遇過一個有情緒控制障礙的失依兒,大家都在教室上課,他卻躺在地上,還常常說要自殺跳樓,解月香採取傾聽、跟他說一樣風格話語的方式,終於將他的行為調整過來,被稱為「達人級」寄養媽媽。

解月香擔任寄養家庭的行動也深深影響了女兒伊均。伊均說,媽媽在她高中時就開始照顧寄養兒童,她在旁學到不少技巧,更了解到許多讓人心酸的故事。媽媽照顧寄養兒童,伊均不覺得失寵,反而都把他們當成弟妹般照顧。而自己成家後,在媽媽鼓勵下也擔任起寄養家庭,目前已服務三年,照顧過三名失依兒。

根據家扶基金會資料,去年全台家扶中心共安置一三○二名寄養兒少,但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只有八九一戶,一戶寄養家庭約需負擔一.四六名寄養兒。家扶基金會表示,要提供弱勢兒少良好照顧品質,照顧比需要維持在一.五以下,而目前審核通過的新進寄養家庭僅有十六%,家扶代言人藝人李李仁昨天號召五百家庭站出來響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