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芭樂並非零負擔 過量反而不健康

2018/05/15 06:00

▲芭樂營養成分分析(提供/朱偉菁)

文/朱偉菁

▲1顆約400g重的珍珠芭樂含醣分約43g,相當於一碗八分滿白飯的醣分。(照片提供/朱偉菁)

芭樂由於甜度相較於其他水果來得不甜,因此非常多的人認為它吃起來比較低卡沒有負擔;部分糖尿病患認為芭樂糖分較低,甚至以為它有降血糖的功效,進而過量攝取,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究竟芭樂有什麼特色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芭樂。

▲芭樂的甜度雖然比其他水果來得不甜,但仍不可過量攝取。(照片提供/朱偉菁)

芭樂在6大類食物中被歸類在水果類,除了一般的維生素、礦物質外,其中的維生素C、纖維質及多酚類等含量豐富。因為芭樂的多種好處,容易讓人混淆,認為好的食物或健康的食物就可以減重或對糖尿病人有好處,可幫助降血糖等。

400克芭樂 約八分滿白飯醣量

其實芭樂這些營養素多半跟減重和降血糖沒有直接性的關係。1顆約400g重的珍珠芭樂含醣分約43g(約170kcal),相當於一碗八分滿白飯的醣分,因此想減重或需要血糖控制的人,若過量攝取可能反而體重增加,或血糖控制不佳。

傳聞中可能有降血糖功效又跟芭樂相關的其實是芭樂葉。有研究表示,芭樂葉萃取物中的多酚類如檞皮素,可幫助血糖進入肝臟細胞利用,進而達到降血糖的功效。

目前芭樂葉以製成茶葉飲用居多,雖然研究顯示,芭樂葉可能有改善血糖的效果,但是並不能取代降血糖藥,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仍需搭配藥物、飲食、運動及醫療人員指示才是控制血糖的最佳途徑。

◎一般芭樂和紅心芭樂差別?

紅心芭樂常給人熱量比較低,鐵質、鈣質含量較高的迷思。其實一般的芭樂和紅心芭樂在熱量、纖維質、鈣質、鐵質含量上沒有太大的差別,紅心芭樂較特別主要是β-胡蘿蔔素、茄紅素(1.35-3.55mg/100g)、一些多酚類會多於一般的芭樂,但是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為脂溶性維生素,因此要經過油烹調吸收效果較佳,若直接食用紅心芭樂,對於脂溶性維生素攝取的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