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清感冒藥標示 不怕誤用成癮

2018/05/13 06:00

▲使用感冒藥前,應先看清楚成分標示,或請教專業人員。(照片提供/李美珊)

文/李美珊

隨著氣溫逐漸變暖,先前的流感高峰期也跟著緩和,然而日前有新聞報導,國人愛在海外購買的感冒成藥恐因濫用而有成癮的問題,引發討論。

無獨有偶,網路上也有醫師和藥師的部落格點出國人濫用感冒成藥的誇張行徑。

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人每年花在感冒的醫療相關費用高達250億元,平均每3次就有一次是因感冒問題而就醫。也因此不少人傾向購買成藥居家備用,甚至口耳相傳代買團購。不過藥即是毒,誤用或濫用都可能會導致身體承受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以下就市面上販售的感冒成藥中,常見的3種成分做簡要說明,提醒民眾使用時需注意的事項:

●可待因:感冒藥中常見標註止咳效果者都應注意是否含有可待因成分。英文通常會顯示「codeine」字眼在成分表中。

可待因為嗎啡的衍生物,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也是第二類毒品,但臨床發現有止咳和陣痛麻醉等效用,因此目前仍廣泛在醫療上被使用。也因為結構類似嗎啡,有成癮風險,濫用可能會有噁心、嘔吐,甚至抑制呼吸的可怕結果,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和孕婦、哺乳婦使用。

●麻黃素:此種成分通常用於緩解鼻塞,英文會顯示「ephedrine」字眼在成分表中。麻黃素近幾年來已被控管,原因是可透過提煉製成毒品安非他命。

臨床對於麻黃素成癮的研究較少,尚無定論,但有心臟病或青光眼、前列腺肥大者,在使用前應該要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影響原來病情控制。

●咖啡因:屬於中樞神經刺激物質,具有血管擴張效果,常見在感冒藥中輔佐舒緩頭痛,同時也能抵銷感冒藥中其他成分可能引起的嗜睡效果。

然而咖啡因已被證實有成癮風險,但好消息是不同於其他毒品引起的嚴重程度,可透過轉用低咖啡因或者降低用量等緩慢戒除。有慢性使用習慣者,要注意鈣質補充和血壓控制。

感冒很常見,也並非無法自癒,下次聽到別人推薦時,或走進藥局買藥前,別忘了提醒自己看一眼成分標示,並多諮詢專業人員後再決定,為自己的用藥安全和身體健康把關。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總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