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大研究證實 馬祖藍眼淚非污染造成

許多年輕朋友特別喜歡利用拍攝技巧,大玩藍眼淚之美。
(舒漫活海景旅宿提供)

許多年輕朋友特別喜歡利用拍攝技巧,大玩藍眼淚之美。 (舒漫活海景旅宿提供)

2018/05/13 06:00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馬祖近年因「藍眼淚」而聲名大噪,CNN列為全球必看的15大奇景;台灣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領軍的研究團隊,歷經1年的採樣研究,證實馬祖藍眼淚(夜光蟲)是海洋自然生態,與中國閩江的汛期有關,並非外界懷疑的海洋生態惡化指標,還給藍眼淚清白。

證實是海洋自然生態 還它清白

近年網路上盛傳馬祖出現藍眼淚,可能是因為中國福建沿海地區的海洋環境太營養,產生優養化現象。香港也有藍眼淚,有學者研究指可能與當地農業污染嚴重有關。

而海大研究團隊推動「馬祖海域海洋生態整體調查計畫」,早在2016年4月起到12月底,就委請船長池銀城在南竿外海天天採水取樣,利用單離培養,發現螢光生物為夜光蟲。另在南竿鄉福澳港與介壽澳口周遭海域,利用浮游生物網進行大規模樣本採集,並用次世代定序技術,證明馬祖藍眼淚現象確實為夜光蟲所造成。

該研究推論夜光蟲非海洋污染生物後,海大更積極找發生原因。最近發表的「馬祖藍眼淚形成機制—藍眼淚非污染環境生物」研究,進一步發現每年4月到6月底是閩江的汛期,大量的閩江淡水流入位於閩江口的馬祖周邊,造成海水鹽度明顯變低,藍眼淚主要是由「異營性夜光蟲」(學術分類是無毒性渦鞭毛藻)所造成,數量與閩江汛期有密切關係;在汛期時,夜光蟲數量明顯增加,汛期結束後,夜光蟲也消失。

藍眼淚多寡 與閩江汛期有關

蔣國平說明,閩江河水帶來無機營養鹽,包括氮、矽、磷,提供微細藻類生長所需養分;矽明顯控制微細藻類,特別是矽藻的成長,矽藻是夜光蟲的主要食物,引發夜光蟲快速成長並形成「藻華」現象(微細藻類短期間大量增加狀態)。當汛期結束、閩江河水減少,矽藻成長也受限,夜光蟲因為食物不足也自然消失。這篇研究已登載在國際學術期刊《2018年海洋污染雜誌》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外界質疑夜光蟲是否為破壞環境的有害藻華生物?蔣國平說,有害的藻華生物危害環境有2個原因,第一是生物本身排放有毒物質,第二是藻華結束後,因為細菌大量分解死亡藻類,耗盡水中氧氣,造成魚類缺氧而大量死亡。夜光蟲是無毒渦鞭毛藻,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其次,馬祖夜光蟲藻華是矽藻刺激誘發所造成,當矽藻被攝食耗盡後,夜光蟲也跟著消失,研究中並未發現魚類有缺氧死亡的現象。

研究也證實,馬祖藍眼淚出現(夜光蟲增加)經主成分統計分析證實與閩江水中的矽有明顯正相關,與閩江水中的氮、磷無關,印證海大之前的大膽推論:馬祖藍眼淚非環境污染產物。

不過,蔣國平補充說,地球上熱帶或亞熱帶地區都有夜光蟲,但不確定形成原因是否都相同,畢竟海大團隊只做了馬祖藍眼淚的研究。

馬祖近年來因藍眼淚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CNN更將馬祖藍眼淚列為全球必看15大奇景之一。藍眼淚的美景,在鏡頭下格外動人。
(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近年來因藍眼淚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CNN更將馬祖藍眼淚列為全球必看15大奇景之一。藍眼淚的美景,在鏡頭下格外動人。 (連江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