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高年級實習生!苦練拉花半年 阿嬤變身咖啡師

吳瑋卿表示,他們在教導點餐、操作機器等過程中都會不斷地鼓勵阿嬤們。(店家提供)

吳瑋卿表示,他們在教導點餐、操作機器等過程中都會不斷地鼓勵阿嬤們。(店家提供)

2018/05/13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高年級實習生」台灣版!

台南舊市區一家咖啡廳,與社區合作、花了近半年時間,訓練四位年紀加起來近三百歲的阿嬤成為咖啡吧檯手,將於五月十七及廿日上線接待客人。八十二歲的許玉理阿嬤坦承:「受訓過程曾想放棄,但年輕人的鼓勵讓我堅持下去。」七十一歲的葉珠貴阿嬤則笑說:「拉花五杯有二杯成功,就要偷笑了。」

位於台南孔廟文化園區的銀同社區,半年前與當地店家合作,透過社區團隊「Oh Old ! 柑na店」,引薦社區長輩到第一線當「高年級實習生」,沖泡咖啡並接待客人,本月將先選二天,由四位阿嬤現場推出「熟齡咖啡」。

從磨豆到熱水流速 每週到店從頭學

過去幾個月來,阿嬤們每個禮拜四到店內實習,從最基礎的磨咖啡豆,到掌握熱水流速決定苦味和酸味等咖啡機操作,再打開蒸汽打奶泡練習拉花,一步一步練習。

許玉理阿嬤坦言過去沒有見過的義式咖啡機,一開始根本不清楚怎麼操作,原本想放棄,有年輕人的鼓勵才堅持下去。顧客則打氣說:「這年歲還會泡咖啡的人只剩你們了吧!」大大建立長輩們的信心。

七十一歲的葉珠貴和六十七歲的郭珠珍阿嬤說,當初是受里長鄭雀燕邀請才會到店內實習,一開始沒有想太多,越學越有興趣,雖然技巧還沒那麼精進,「拉花五杯有二杯成功就要偷笑了」,但看到電視上有關咖啡的節目都會仔細看完。七十歲的施素月阿嬤說:「會持續努力。」

咖啡店老闆娘吳瑋卿說,儘管拉花常失敗,但阿嬤們還是很用心學習,致力提供最棒的服務及咖啡,希望大家多多來品嚐阿嬤咖啡,也別忘了給阿嬤一個大大的微笑鼓勵。至於未來是否常態提供?他們正思考評估中。

而推動這項計畫的「Oh Old ! 柑na店」團隊,原本是成功大學透過科技部計畫安排研究生駐點在社區、協助社區推動相關研究。但四名建築所研究生畢業後,卻被台南「黏住」,繼續留在社區,辦理社區店家會議、開設供長輩學習的課程。例如這次的「熟齡吧檯手」,也創辦以老化社區為主題的「Oh Old ! 市集」,試圖創造世代交流的機會,也打開長輩的視野。

許玉理阿嬤(右)說,一開始根本不清楚怎麼操作,原本想放棄,不過有年輕人鼓勵才堅持下去。(店家提供)

許玉理阿嬤(右)說,一開始根本不清楚怎麼操作,原本想放棄,不過有年輕人鼓勵才堅持下去。(店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