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SOS 小心頸椎長骨刺

2018/05/12 06:00

▲第5到第7節頸椎(紅圈處)。(照片提供/黃鼎鈞)

文/黃鼎鈞

▲長期使用3C產品的姿勢不良,造成頸椎提早退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鼎鈞)

37歲的陳小姐在科技園區工作,需要操作電腦,下班後更是眼睛離不開手機。雖然她常覺得肩頸痠痛,但不以為意,直到從肩頸一路麻到雙手才警覺不對勁,甚至只要頭向後仰,就會出現肩頸好像被電到一般一路麻到手指頭。

肩頸痠麻到手指 就是警訊

她就醫照X光發現,已經產生了向後的骨刺,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椎間盤已經突出,嚴重壓迫脊髓神經,必須手術,以免脊髓神經永久病變。

微創頸椎手術 不須特別復健

和陳小姐討論後,決定做微創頸椎手術。術後她的雙手麻痺完全解除,幾天後出院,不須特別復健,睡眠與日常生活都恢復了正常。

每年每千人中就有一人產生頸神經壓迫,其中每十人就有一人可能需要進行頸椎手術。

頸神經痛是頸椎退化產生骨刺壓迫頸神經,症狀會從肩頸一路「傳下去」到手掌和手指,嚴重時,只要頭向後仰,便足以產生症狀,也可能造成雙手無力遲鈍,影響工作及睡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若不及早手術,頸神經可能產生永久的後遺症,甚至癱瘓,即使手術也無法恢復,建議及早就醫。

頸椎手術可分為「前開」(也就是傷口在脖子的前面)及「後開」(傷口在脖子的後面)。

一般一、兩節內的病變可由「前開」進行微創手術,退化的椎間盤需要取出做置換,有的是以「椎籠」(一種植入物)取代進行融合手術,或是以「人工椎間盤」做椎間盤置換手術。

「後開」則可以同時處理多節的頸椎病變,或者以經皮頸椎內視鏡手術進行微創減壓;患者需與醫師完整討論以確定自己的病況適合何種手術。

頸椎手術有神經傷害的風險,須經專科醫師做完整評估。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