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膝蓋痛 誤為生長痛 竟是急性白血病

2018/05/03 06:00

▲醫師提醒,不是所有的腳痛都是生長痛;圖中女童非本文患者。(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10歲女童因雙腳膝蓋痛就醫,但都被診斷為生長期所導致的疼痛,但疼痛症狀遲遲未改善,家人帶她去為恭紀念醫院就醫,雖然X光檢查確認膝蓋皆無異常,但醫師聽女童描述骨頭會有刺痛感,因此安排她接受抽血及骨髓檢查,結果發現她罹患急性白血病,且骨髓細胞已7成遭白血球吞噬,若再延誤恐致命。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該女童因正值骨骼生長年齡,曾在14天內到多家醫療院所就診,都被診斷為生長痛;不過在為恭醫院抽血檢查後,發現有50%的芽細胞,確認是白血球惡性增生,骨髓被芽細胞佔據所導致的急性白血病。

李浩遠表示,由於女童初期未出現其他白血病常見的症狀,所以也容易誤判。

他表示,生長痛是良性的肢體疼痛,好發於幼稚園至小學時期,其中又以發育中的女童較常見,約20%兒童有此症狀。兒童經常反映疼痛部位為大腿前方、小腿後方、膝蓋、足部等處,每次持續約數分鐘至1小時,頻率不等。生長痛多因骨骼成長與肌肉、肌腱不協調所致,發作時間多於晚上或休息時間。

7成骨髓細胞遭吞噬

但白血病常見的症狀除了骨頭疼痛,另也會有不明原因發燒、身上出現瘀斑或流鼻血、牙齦出血、淋巴腺腫大、體重減輕、貧血、肝脾腫大等症狀。女童到為恭就診時,已陸續出現發燒、流鼻血等相關病症,骨髓細胞已有70%是白血病細胞,經緊急施予化療控制,病情已穩定。

醫師強調,若白血病未迅速治療,待發病1-2個月恐致死。要區別生長痛與白血病所造成的疼痛,最明顯的就是白血病會造成骨頭關節及骨骼病變,持續時間長;生長痛則為肌肉及生理疼痛,痛感斷斷續續,若孩童反映腳痛,甚至走路跛行,應盡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