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腳麻 竟是骨盆腔長腫瘤

2018/05/02 06:00

▲謝姓國小老師(左)罹患少見的脊椎神經髓鞘腫瘤。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曾福豪醫師(右)說明謝姓國小老師(左)的腫瘤侵蝕骨盆腔。(記者蔡淑媛攝)

現年40歲的謝姓國小老師,下背痛、腳麻長達半年,原以為只是長期站立教書或坐姿不良引起,但想要再添第3胎的她發現月經遲來,以為有喜進一步就醫,竟然意外發現骨盆腔出現巨大脊椎腫瘤,甚至侵蝕骨盆腔出現大洞,原來是罹患少見的脊椎神經髓鞘腫瘤!

脊椎神經髓鞘腫瘤 侵蝕骨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福豪指出,脊椎腫瘤生成原因不明,大部份是偶發性,少數與基因遺傳有關,由於下背痛、腳麻的症狀與坐骨神經痛相似,經常被誤認;雖然是良性腫瘤,卻容易破壞骨頭。

壓迫直腸、子宮 需手術摘除

謝婦會腳麻、偶有走路不穩,下背經常痛到失眠,但都以為是坐姿不良引起,不以為意,僅靠止痛藥緩解疼痛,直到月經遲來到婦產科求診,經醫師超音波檢查未受孕,反而子宮後方出現陰影、有異狀,進一步轉診至神經外科,結果發現脊椎神經髓鞘腫瘤,已長出9公分的巨大腫瘤,並侵犯到尾骨、薦骨第3至5節,也侵蝕骨盆腔出現一個5公分的大洞,甚至壓迫到直腸、子宮,必須手術摘除。

曾福豪指出,謝婦腫瘤太大,前一天先將供應腫瘤血流的大血管外側骶動脈做栓塞,且腫瘤周圍佈滿重要神經,手術時要做好神經監測,否則傷及可能造成尿失禁,切除腫瘤後再將骨盆腔做人工補骨,術後恢復良好。

「想生孩子,卻是生腫瘤!」謝婦說,很感謝當時埔里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檢查仔細、發現異樣,再加上中山附醫派駐醫師到沒有神經外科的埔基,成功把病治好,可以好好準備懷孕了。

曾福豪說,骨盆腔腫瘤較好發於女性,當有長期腰痠背痛、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接受藥物或復健治療6至8週未改善,一定要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