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連署 籲台大徹查遴選適法性

台教會強調,不能以大學自治之名,掩飾遴選瑕疵影響投票結果的事實。圖為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台教會強調,不能以大學自治之名,掩飾遴選瑕疵影響投票結果的事實。圖為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2018/05/02 06:00

保守勢力企圖襲奪大學自治精神

〔記者蕭玗欣、黃以敬/台北報導〕鑑於台大校長遴選有違法兼職、未落實利益迴避等諸多爭議,教育部決議退回台大校長遴選案,台大行政單位及遴選當選人管中閔以「大學自治」為名做出反彈動作。身為台大校友的哈佛大學榮譽教授李敦厚、中研院院士廖運範、陳良博及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等多位學者發起「堅持改革,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行動,呼籲台大徹查校長遴選爭議,透過校內正當治理程序,適法性解決問題;教育部嚴守法治,確保大學真正的獨立自主。

連署學者指出,台灣的民主化雖已小有成果,但仍時時刻刻面臨保守勢力的反撲。近期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就是顯例。過去阻礙民主化發展的保守勢力挾似是而非論調混淆國人認知,企圖襲奪大學自治的根本精神,為財團、學術以外的勢力介入大學教育開方便之門。

大學違反法治原則 教部須監督

連署聲明強調,大學是由法律供研究與教學自由的保障,但絕非治外法權的場所。在研究與教學自治以外,國家依照信任原則充分授權大學自治,但若因特殊事件大學自治機制推辭延宕刻意不作為,或是違反法治原則時,則教育部必須對大學進行監督。

連署聲明呼籲,台大應徹查台大校長遴選過程各項爭議,透過校內正當治理程序,適法性解決各項問題;教育部應對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正義、公正、公平性嚴格把關;全面檢討校長遴選制度,落實校園真正自主,並達到延攬優秀人才的目的。

不能拿大學自治掩飾遴選瑕疵

台灣教授協會昨也發聲明強調,不能以捍衛大學自治之名,掩飾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重要資訊未予揭露,進而影響校務會議代表與遴選委員投票結果的事實。主張教育部只能接受遴選結果、否則傷害大學自治等論調,其實是混淆視聽。

台教會呼籲,希望台大師生本於良知與公正,重啟合法正當的遴選程序,並藉此事件改革,做出真正實踐大學自治的示範;教育部秉持大學法精神與要求,尊重大學自主權限的行使,但須嚴守法律課予的合法性與適當性監督責任及界限,防堵類似瑕疵問題再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