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部控制訓練 幫寶寶「硬頸」

2018/04/30 06:00

▲圖2。(照片提供/簡珮君)

圖‧文/簡珮君

▲圖3。(照片提供/簡珮君)

「治療師!我的孩子5個月大了,頭怎麼還軟軟的?」在醫院常看到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尋求協助。

▲圖1。(照片提供/簡珮君)

正常新生兒的身體會呈現自然屈曲,仰躺時,頭大部分會轉向某一側,從仰躺抱起時,頭會掉在肩膀後方,因此攜抱時,需扶住脖子後方。

1-2個月大,寶寶仰躺時,可將頭維持在身體中間且轉頭找玩具,趴姿下,頭可抬高45度。

3-4個月大時,趴姿時,會用手肘支撐,頭可抬高90度且左右旋轉,被大人抱坐時,頭部可維持直立。

大約5個月大時,頭部控制已大致成熟,較喜歡維持在趴姿,偶爾可用手掌支撐或伸出一手摸前方的玩具,拉孩子坐起時,頭已不再像以前一樣掉在後面。

◎頭部控制訓練

●若您的孩子未能在其年齡範圍內表現出前述動作,代表其頭部控制能力差,以下提供不同姿勢下的頭部控制居家訓練運動,建議可在喝奶前20分鐘至半小時執行,每天至少兩次:

◎仰躺

●左右旋轉及擠下巴運動:

以顏色鮮豔的聲光玩具、黑白圖卡等孩子感興趣的物品,於眼前20公分處吸引他,確定他有盯著看時,可以緩慢地往左右及肚子方向移動。

●半翻身(圖1)

從平躺到側躺,以翻向左側為例,先把左手舉高、右腳跨過左腳,從骨盆處將下半身旋轉翻向左側。

◎坐姿(圖2)

牽孩子的手將他從仰躺拉至坐起,觀察孩子的耳朵跟肩膀是否能維持一直線。坐起來後,雙手扶在孩子胸口及上背,緩慢且小幅度的將身體往前(後)傾。

◎趴臥(圖3)

約1個月大後,可開始讓孩子練習趴,輕拍其頸部後方的伸直肌肉群或和他說話,以誘發其抬頭。提醒您,當孩子趴臥時一定要看著他且保持呼吸道暢通,以避免窒息的危險。

雖然發展速度各有差異,但每個孩子的發展皆是依循頭部、軀幹至四肢的順序,因此頭部控制是往後動作發展的基礎。若您發覺孩子的頭部控制能力遲遲未有好的表現,建議儘早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讓治療師與您一同讓寶貝頭好壯壯!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