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全身紅疹 異位性皮膚炎作怪

2018/04/30 06:00

▲嬰兒脖子皺摺處紅疹一大片,新手媽誤以為是汗疹;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圖‧文/楊樹文

▲嬰兒臉頰紅通通,皮膚還特別粗糙,醫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兩個月大的男嬰小奇(化名)臉兒紅通通,四肢、身體,連脖子皺摺處也都有紅色皮疹,因為不舒服,總是揮手哭鬧,有時候指甲因而刮傷了臉,新手媽媽好心疼。

新手媽媽以為是太熱、汗疹,開冷氣、塗嬰兒乳液都沒改善,家裡的長輩還說小孩大一點皮膚就會好了,搞得小奇的媽無所適從,最後帶來看醫師,才發現小奇是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小奇的媽問說:「難道是懷孕時吃多了蝦子?或是吃多了垃圾食物?還是……」新手媽媽的疑問很多,當然,她的懷疑也不無可能,畢竟食物是最重要的過敏原。另外,可以肯定的是,異位性皮膚炎與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有很大的關係。

根據統計,有過敏體質的家庭,所生下來的小寶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較高,由於患者天生缺乏脂質代謝酵素,無法轉換為皮膚所需的脂肪酸,因此皮膚異常乾燥,缺乏保護屏障,所以建議在嬰兒出生後,可即刻開始塗抹低敏性的保濕乳液來減少寶寶長大後的罹患率。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可發生於任何年紀,約65%會在1歲以前出現症狀,85%會在5歲前病發。許多異位性皮膚炎孩童會因皮膚乾燥、敏感、搔癢、反覆發炎,晚上睡不好,生活大受影響,尤其氣溫變化大的冬天,皮膚搔癢的情形會更嚴重。

此皮膚炎症隨著年齡變化,發作的部位也會改變。嬰兒期(兩個月到兩歲)以頭部為中心,臉頰、頸部、頭皮出現紅色皮疹,並延伸到四肢伸展側,皮膚有輕微的脫屑和分泌物,抓破會形成痂皮。

兒童期濕疹分布範圍擴大,延伸到手足、四肢彎曲處和脖子,臉上反而較不明顯,皮膚變粗厚,嚴重時可能會蔓延全身。成人期發作時,濕疹部位以四肢彎曲處為主。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尤其睡覺時,常因癢而無意識搔抓,導致發炎,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嚴重時甚至要住院治療。

環境的溫、濕度也會影響皮膚的症狀,即將進入夏季,溫、濕度高,也會讓患者抓個不停,建議每天擦保濕劑,不但可以改善皮膚乾燥,更可調整皮膚的正常生理功能,降低發炎頻率。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