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重選 就是落實大學自治

教育部認定,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是一場不公平又不夠誠信的遴選結果。(資料照)

教育部認定,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是一場不公平又不夠誠信的遴選結果。(資料照)

2018/04/30 06:00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特稿

台大校長重選,就是台大落實大學自治的最好機會!

經歷三個多月爭議及一位教育部長請辭,教育部終於拍板退回台大校長遴選案,最核心法理引據或許難讀,以白話說,教育部認定,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是一場不公平又不夠誠信的遴選結果。

台大去年展開校長遴選作業,參選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在公開說明會中,被挺管教授質問,應與身為遴委的中研院長廖俊智利益迴避。中研院長廖俊智在出任遴委前,也徵詢遴委會是否應迴避,當時仍有批評兩人應利益迴避。

對比同樣場景,當選人管中閔及身為遴委的蔡明興,兩人身為具聘僱與薪酬利害關係的台灣大獨董及副董,卻從頭到尾一字未提。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就從不夠誠信、不透明、不公平開始。

而台大行政單位不僅允許管違法「偷跑」兼職,更未將兼職及兩人關係資料提供遴委會及校務會議,這不是失職?台大遴委會始終自認無錯、台大校務會議則擱置爭議不做解決、管爺始終「神隱」當爺。多重因素,放任台大內部撕裂。

據了解,其實跨部會有人主張可直接撤案並否決管的參選資格,但新教長吳茂昆因當過大學校長,基於大學自治,決議讓遴選案回到台大重選。無非希望台大重新示範一次公平且禁得起檢視的校長遴選。

管中閔昨日接受少數對他友好媒體訪問取暖,哽咽形塑悲壯,對爭議則說:「如果有錯,是台大制度的錯。」所有因他與遴委隱匿資訊、未落實迴避的風波,最後還是台大的錯?

更慘是,部分公私立大學組織發表聲明高唱大學自治,卻無視台大遴選存有不公引發校內爭議,繫黃絲帶與花一百元買「挺管」T恤,儼然被畫上等號?部分簽署聲明大學,本身就有諸多校長遴選爭議,甚至需求助教育部,更讓人啼笑皆非。

各大學組織既然提不出大學遴選制度改善方法、只一窩蜂含糊高呼「大學自治」,建議教育部及大學協會,何不齊力修法推動大學全面「法人化」,組織與財務與政府脫鉤,有爭議就由大學自決,大學各憑本事爭取永續,不失為「化危機為轉機」良方,成就大學完全自治。

如果成真,可能成為管案迄今對台灣高教的唯一正面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