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尾巴導管攪碎血栓 救回命危婦

2018/04/27 06:00

▲張志斌醫師以「豬尾巴」導管攪碎血栓,成功救回肺動脈栓塞婦人的性命。(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豬尾巴導管是因其尾端勾起處像豬尾巴。(記者黃淑莉攝)

一名72歲婦人因不明原因出現肺動脈栓塞,到院時血壓降低、呈休克狀態,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救心團隊」以形似「豬尾巴」的導管將血栓攪碎,成功救回婦人。

婦人是在今年2月突然呼吸不順,家人緊急將她送到北港媽祖醫院急診,到院時低血壓、意識不清、皮膚濕冷、呼吸短促,呈現休克狀態,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兩側肺動脈栓塞,緊急插管治療並施打升壓劑、血栓溶解劑。

已來不及用葉克膜

心臟內科醫師張志斌指出,緊急處置後,婦人的情況並未改善,婦人已呈休克狀態,使用傳統葉克膜輔助支持療法已來不及救治,同時物理性血栓抽吸機將血栓吸入導管可能造成致命性心律不整及血管損傷,另血栓切除抽吸術若血栓太多,成效有限,決定以「豬尾巴」導管將血栓攪碎。

張志斌表示,以豬尾巴導管將血栓攪碎,可同時施行局部溶栓治療,讓患者右心功能回復加快,脫離休克狀態,且邊做心導管邊施打第二種強心劑以維持血壓,整個手術約1小時,婦人住院2週後出院,恢復情況不錯,2個月來穩定在門診追蹤治療。

治療方式國內少見

張志斌說,肺動脈栓塞大部分是深部靜脈栓塞的併發症,急性、大面積肺栓塞、休克的病人3個月死亡率高達58%,常規的治療是服用口服抗凝血藥,大量血栓的患者需進一步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外科手術或心導管介入治療,以豬尾巴導管將血栓攪碎的治療方式在國內少見。

張志斌強調,久坐、久站、久臥及服用口服避孕藥、癌症病人或外科手術後的病患都是高危險群,若有發生呼吸窘迫及以上危險因子,就要高度懷疑並到大醫院診療,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