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疹不算大流行 陳時中:勿搶打疫苗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記者方賓照攝)

2018/04/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麻疹疫情持續延燒,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請衛福部進行「現階段麻疹疫情現況及相關積極因應措施專案報告」,部長陳時中呼籲民眾不要搶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估計自費疫苗備貨一個月後可能有消息,正在積極接洽中。

自費疫苗 估計需備貨一個月

陳時中強調,此波麻疹疫情並非前所未見,十年前曾有一波更嚴重的疫情。近三年平均每年十幾例,今年累計二十三例,不能算是大流行,加上台灣疫苗接種率達九十七%,群體保護力足夠,民眾不必恐慌、搶打疫苗,更何況現在打疫苗,發揮免疫力約要兩週,沒有什麼意義。

針對疫苗優先提供給北北桃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與桃機機組人員,陳時中解釋,目前麻疹個案多集中在北部,且若醫護人員感染麻疹,可能傳給其他抵抗力低的患者,因此必須做出防線。一般民眾可透過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出入人多處達到防護。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質疑南部醫院出現群聚感染,為何醫護人員不能打疫苗?陳時中承諾,通報病例的南部醫院若醫護人員抗體不足,可接種麻疹疫苗。

針對台灣虎航空服員感染麻疹出現症狀仍照常出勤,陳宜民直指航空公司對員工自主健康管理措施掉以輕心,衛福部應開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認為,若完成調查確定有違法情形,應該罰,就要罰;陳時中強調會依法行政。

近8成患者20至40歲

疾管署長周志浩說明,待釐清虎航責任歸屬後,若確實沒有配合防疫檢疫措施,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可開罰一萬至十五萬元。

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累計二十三例麻疹,七十八%患者為二十至四十歲族群,接觸者尚有四四○二人監測中,預計至五月七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