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口服新藥 治癒率逾95%

醫師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健康情況。(高醫大提供)

醫師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健康情況。(高醫大提供)

2018/04/2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約有四十萬名C肝患者,其中三%屬於「最難治」的基因第三型,目前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都效果有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參與一項泛基因型全口服藥物的跨國臨床試驗,發現經過八週治療,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以上,這項研究成果今年一月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高醫大參與跨國臨床試驗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指出,這項臨床試驗研究共有二十多國、二十多家醫學中心參與,高醫是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該項臨床試驗共收治一二○八人,高醫因收案患者人數較多,且研究追蹤品質良好,被列入論文發表共同作者。

莊萬龍說,目前健保給付的多款全口服藥,療程為十二至二十四週,易受到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新一代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適用於所有基因型別的C肝患者,副作用較低,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嚴格檢測肝腎功能。

莊萬龍解釋,國內C肝患者以第一、第二基因型居多。第三型感染人數少,卻是最難治療,傳統干擾素治癒率僅約七成,現有健保給付口服藥效果也都有限。但這項臨床試驗卻發現,第三型非肝硬化、未曾接受過治療的患者,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以上。

估下半年納健保給付

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為二合一藥物,已於上個月取得藥證,預計下半年納入健保給付,莊萬龍說,國內約四十萬名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外,加上安全性高,有助於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