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疹疫苗剩2萬劑 疾管署接手管制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2018/04/25 06:00

〔記者林惠琴、方志賢/綜合報導〕麻疹疫情持續延燒,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再新增高雄一病例;而民眾搶打疫苗造成供貨緊縮,藥廠存貨剩不到兩萬劑,昨則宣布暫停例行出貨,將配合疾管署管制,首波先提供北北桃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桃機機組人員接種,若還有貨量才會擴大對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我國自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一年需求約四萬劑,四月廿二日藥廠存貨僅餘約三萬劑、廿三日二‧六萬劑,再配送五、六千餘劑給醫院後,估已剩不到兩萬劑。

供應的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表示,現暫停例行出貨,將配合疾管署防疫指導出貨,已向原廠爭取進口疫苗,但尚無法確認來台時間表。

莊人祥說明,目前疫苗接種對象為高風險族群,首波北北桃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桃機機組人員,若打完有剩,會擴大其他地區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其他科別醫護人員等對象,待供貨回穩才取消管制,開放民眾施打。

台大醫院醫師陳宜君指出,國內二十至四十歲民眾,也屬於疫苗接種世代,高達七、八成仍具保護力,不必過度恐慌搶打疫苗。

再增1病例 患者剛打過疫苗

疾管署昨公布再增一例麻疹,為高市二十四歲男性,是先前有澳門旅遊史、確診麻疹的二十多歲男性在四月三日就醫時的接觸者,在可傳染期間曾於四月十五日到高市左營區「赤炭汽油桶燒肉」用餐、十六日到家樂福鼎山店消費、十七日搭自強號從高雄至新營,有相關活動史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十八天。

醫師蘇家彬補充,該男一九九五年曾接種兩劑疫苗,今年四月五日又補打一劑,但儘管接觸麻疹個案三日內接種疫苗可達八成不受到感染,此男卻因患有慢性病、免疫力較差還是感染;高市衛生局表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一百廿九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