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過舌癌末期 牽著愛女走紅毯

陳先生(中)舌頭腫大,脖子也有腫塊,就醫確診為舌癌第四期,接受治療兩個月,腫瘤成功消失。(新光醫院提供)

陳先生(中)舌頭腫大,脖子也有腫塊,就醫確診為舌癌第四期,接受治療兩個月,腫瘤成功消失。(新光醫院提供)

2018/04/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57歲陳先生長達40多年菸酒不離手,在歐洲旅遊時,太太發現其舌頭腫大,脖子也有不少腫塊,回台就醫確診為舌癌第4期併有肺部轉移,但接受免疫雞尾酒療法治療約2個月後,腫瘤成功消失,還站在女兒的結婚典禮,牽著女兒的手走紅毯,至今定期回診追蹤,狀況穩定。

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賴泓誌表示,舌癌屬於口腔癌的一種,口腔癌又是男性5大癌症之一,主要與抽菸、嚼檳榔等因素有關。對於轉移或復發的頭頸癌患者來說,傳統標靶合併化學藥物是第1線標準治療,單一免疫治療則是第2線的標準治療,但目前免疫治療有往前線走、逐漸成為治療主力的趨勢,或是併用標靶、化療、放療等其他治療,也是國內外正在發展的方向。

賴泓誌說明,陳先生擔心傳統治療會影響外觀,加上經過免疫指標檢測發現他的腫瘤標記(PD-L1)指數偏高,為免疫治療成效可能略高的族群,因此決定採用「免疫雞尾酒療法」,除了化療、標靶外,並結合免疫治療,透過藥物加強免疫系統,藉以對抗癌細胞,腫瘤果然消失。

賴泓誌說,陳先生大約在去年初完成療程後,至今均未再發現腫瘤,不論是舌頭或肺部都沒有,但仍不可大意,須持續定期回診追蹤、觀察是否有復發或其他情況發生。賴泓誌強調,許多末期病人往往萬念俱灰,但若是與醫師好好討論治療,病況還是有機會獲得控制,千萬不要放棄。

另外,新光醫院昨舉辦白蘆筍美食饗宴,營養師針對癌症患者的特殊性設計菜單,並有廚師大秀廚藝,邀請病人與家屬、醫護人員一起度過好「食」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