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委李選 被爆列中國大學客座教授

中國蘇州大學護理學院客座教授名單列入考試委員李選。(取自蘇州大學網站)

中國蘇州大學護理學院客座教授名單列入考試委員李選。(取自蘇州大學網站)

2018/04/2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赴中國兼職案延燒,監察院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考試委員李選擔任中國吉林大學與蘇州大學護理學院客座教授,去年還曾赴中講學交流;試院人員更透露,這現象不是只有李選,其他試委也如此。民進黨立委批評,試院負責考選公務員,領有十九萬元部長級待遇,更應以身作則,如李選領有客座聘書,就該下台負責,試院也應徹查所有試委兼職、兼課情況。

李選:未兼課未支領酬勞

李選不願受訪,僅透過辦公室人員表示,赴中屬學術交流性質,並未兼課,且沒排課、也未支領酬勞。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表示,人事室每年兩次請試委提報兼課情況,並沒人申請赴中兼課;對於李選遭爆擔任吉林大學客座教授,就他所知,李選每年赴中都有申報,實際狀況會再做了解。

赴中兼課試委 無人申請許可

據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兼職,僅可兼任教學或研究工作,但每週不得逾四小時,且須經服務機關許可。試院人員表示,印象所及,並沒有試委申請赴中兼課許可與報備。

現任十九名試委,蔡政府僅補提名一人,十八人是馬政府提名。護理學界出身的李選,擔任過中山醫大護理學院院長,從二○○八年任職至今。

李選曾在國防醫學院校友刊物提到,「曾獲邀於中國二十多省市講學」。而據中國網站顯示,李選名列中國吉林與蘇州大學客座教授,其中吉林大學還以「台灣考試院委員李選教授」介紹她。

此外,李選去年曾赴中國江蘇省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前年曾到南京市兒童醫院講學,兩院網站都有李選照片,而李選去年八月赴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時,以「考試委員」頭銜贈送字聯,卻不加「台灣」或「中華民國」。

立委要考試院徹查有無違法

立委李俊俋批評,部分試委不務正業,一堆兼課、兼職,而馬政府鼓勵兩岸交流,很多試委跑到中國交流,試院應徹查是否違法。立委張宏陸也說,試院遴選公務員,應有更高標準,須考慮社會觀感,試院應給社會一個交代,不是聽信李選片面之言就算了。

李俊俋解釋,試委比照部會首長、政務人員,未經申請赴中就是違法,申請兼課、擔任客座教授也不可能被原機關同意,他相信李選一定未申請兼職。而教育部規定很清楚,赴中只能短期學術交流與演講,如李選或其他試委擔任中國的大學客座教授,領有聘書,應辭職下台,這與有無排課、酬勞都無關。

李選去年八月底赴中國江蘇省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講學交流,贈送字聯給該醫院,字聯掛「考試委員」的頭銜,但卻刻意不寫「台灣」或「中華民國」。
(取自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網站)

李選去年八月底赴中國江蘇省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講學交流,贈送字聯給該醫院,字聯掛「考試委員」的頭銜,但卻刻意不寫「台灣」或「中華民國」。 (取自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