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指數過高 當心肝炎來糾纏

2018/04/21 06:00

▲抽血檢查可以了解肝功能狀況。(資料照)

文/李偉誠

「醫師,我的抽血報告顯示肝指數異常,這是什麼意思?是大家俗稱的爆肝嗎?我會不會有生命危險?」

在腸胃科門診中,常有民眾提出這樣的疑問。肝指數又稱肝功能,在抽血項目上以GOT(AST)、GPT(ALT)來表示,這是肝細胞內兩種最多的酵素,當肝細胞發炎壞死時,這兩種酵素就會跑到血液中。所以當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GOT、GPT過高時(正常值小於40U/L),即表示肝臟正處於發炎狀態,簡稱「肝炎」。

◎肝臟發炎的原因很多,在台灣有5大主要肝炎原因:

●B型肝炎:屬於病毒性肝炎,可稱為台灣的國病,平均每7人就有1人是帶原者,肝臟發炎久了可能會進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C型肝炎:也是一種病毒性肝炎,台灣人的帶原率約4%,對肝臟的破壞甚至超過B型肝炎,但最近健保已開始給付新藥,能徹底治癒C型肝炎。

●酗酒:男性每天食用超過30克酒精,女性超過15克酒精,就可能對肝臟造成傷害。這種病人通常在停止喝酒後,肝指數就會慢慢下降。

●藥物:各種藥物,包括中藥、草藥、保健食品都可能引發肝炎,一旦發現,必須立刻停止可能造成肝指數升高的藥物,持續追蹤。

●脂肪肝:近年非常流行的疾病,通常與營養過剩、缺乏運動有關,算是一種文明病。治療方法包括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規律運動、減重等。

其他少見原因還有自體免疫肝炎、特殊病毒感染(感冒病毒、腸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疱疹病毒)、鉤狀螺旋體(接觸生水)、恙蟲病(蜱叮咬)、A型肝炎、E型肝炎、肝腫瘤等。

由於每種疾病的治療方式各不相同,當發現肝指數過高,必須藉由抽血、超音波檢查、詳細病史詢問、分析藥物史等途徑,找出肝發炎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肝發炎時病患往往不自覺,但千萬別以為不會痛就沒關係,嚴重的肝炎持續時間久了,可能會變成肝硬化、肝癌,有致命之虞。若抽血發現肝功能異常,建議儘速找醫師檢查清楚,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