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童感冒就醫 意外發現自閉症

2018/04/21 06:00

▲家長可以從孩子的言行舉止中觀察孩子是否有異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3歲男童小明(化名)因咳嗽感冒,由媽媽帶到小兒科看診,卻發現小明在看診中眼睛未與醫師互動,語言表達也只會發出「啊,啊…」的聲音,甚至連簡單的揮手、再見動作都做不到,直到轉診至復健科門診檢查,才發現小明患有自閉症。

目前小明已接受早期療育課程與職能治療,希望能幫助他的整體學習發展。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陳麒年表示,不同年齡的孩童有應該可以達到的學習發展指標,但部分家長有「大雞慢啼」的迷思,誤以為孩童只是語言發展比較慢,卻忽略有可能是發展遲緩的警訊,以致錯失早期療育的時機。

陳麒年舉例,大多數的孩童在2歲時可大約講出10個單字,3歲時應能講出自己的名字及簡單的句子,如果無法達成的話,就應留意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可能。

陳麒年表示,如果成人對4個月大的嬰兒說話時,嬰兒會有咿咿呀呀回應,這也算是語言發展的一項考核項目。因語言認知發展在初期需要有正常的聽力,嬰兒能聽到聲音,才能在大腦中運作學習,記憶詞彙再將其應用,從自己的口中說出來。若嬰幼兒早期對家人的聲音反應不佳,就須留意聽力是否出了問題。

醫師提醒,在兒童健康手冊中都有簡易圖表介紹發展指標,家長可以參考對照孩子的言行舉止是否有異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