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走路怪異 原來右腳髖部出狀況

2018/04/21 06:00

▲林茂仁醫師檢查後,確診為「先天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歲男童1年前就出現走路姿勢怪怪的,但家長本月初才帶他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右腳罹患少見的「先天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所幸仍屬初期患者,醫師建議他先穿髖關節外展支架,搭配藥物持續追蹤治療。

罹患「先天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長安醫院副院長林茂仁表示,男童就醫後安排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邊髖部雖形狀外觀正常,但明顯可看到白色影像,顯示部分供應骨股頭的血管出問題,造成血液流不進去,確診為「先天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林茂仁表示,小孩髖部常見問題有兩種,一種是男童出現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發生原因仍不明,如未及早發現恐造成股骨頭壞死,影響日後行走,就需以切骨術進行治療,最壞情況甚至成年後需置換人工髖關節;另一種則是「先天性髖關節脫臼」,此症狀很常發生在嬰兒時期,若1歲半前沒及時發現處理,後續需以手術治療。

林茂仁表示,台灣最常碰到的成年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大多是因喝酒引起,至於這名男童致病原因不明,因及早發現且年紀小,建議先穿髖關節外展支架,讓男童以左腳著地使力,減輕右腳負擔,搭配治療骨質疏鬆藥物,讓情況不再惡化,且持續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