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擬七月實施

健保署現正與醫界積極溝通,若順利取得共識,「同病同酬」的支付方式可望於七月實施。(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現正與醫界積極溝通,若順利取得共識,「同病同酬」的支付方式可望於七月實施。(記者林惠琴攝)

2018/04/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原訂二○一六年三月推動支付新制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但因醫界反對聲浪不斷,質疑恐造成醫療人球,因此上路時程一延再延,健保署長李伯璋昨表示,現正與醫界積極溝通,若順利取得共識,可望於今年七月實施。

DRGs指範圍內的同一種疾病,不論醫院是否因為患者身體狀況差異,而採用不種療程、藥物、住院天數,健保一律給付醫院同一種價格,屬於「同病同酬」的支付方式,改變以往健保「實支實付」可能導致重複檢驗、高價或無效治療等醫療浪費問題。

國內自二○一○年陸續實施DRGs,兩階段適用項目包含眼、耳鼻喉、心臟、消化、肝膽、皮膚、內分泌、泌尿、生殖及婦產科等五三一項手術與療程,現預定今年七月啟動第三階段,再納入其他乳房、新陳代謝等疾病共四四三項治療,九月導入呼吸、腎、骨髓增生性疾病或分化不明腫瘤、復健等疾病共二五九項治療,十一月加入神經系統、血液及造血器官、寄生蟲病、中毒與燒傷等疾病共三八七項治療。

立委林靜儀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直指,二○一六年就曾說要全面實施DRGs,占所有住院項目約六成,但最終因溝通不足引起醫界反彈。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DRGs主要是希望藉由提高效率節省醫療費用,但尚需加強溝通管理。

李伯璋解釋,推行DRGs的目的是為了提升醫療效能,但醫界擔心會造成醫療人球問題,將與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等相關醫院進行討論,同時針對各專科醫學會發放問卷,評估較好的執行方式,減少爭議性。他強調,會與醫界充分溝通,若順利形成共識,將於今年七月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