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土不服? V BIKES 退出市場

共享單車小檔案

共享單車小檔案

2018/04/17 06:00

〔記者張議晨、沈佩瑤/綜合報導〕近年共享單車蔚為風氣,在地的YouBike之外,來自新加坡的oBike、美國的V BIKES也搶進。YouBike穩定成長,oBike也宣稱會員持續增加,但去年八月才進軍的V BIKES以營運不佳,已準備退出台灣市場。

oBike稱台灣市場逆勢上揚

無樁式共享單車V BIKES,去年八月先在宜蘭轉運站、羅東火車站、蘇澳新站等地,投放一百八十部單車,隨後在高雄西子灣投放一百部。近期民眾要租借,卻發現單車無法解鎖,手機App登入失敗,客服中心電話撥不通,臉書專頁僅更新到二月底。

V BIKES由台灣微拜斯科技公司負責營運,據了解,該公司三月後就已辭退內部員工。宜蘭營運商游承曉證實:「V BIKES確定不玩了!」且去年底就有這個計畫,公司執行長都在美國,他與對方已有超過一個月沒聯絡。

游承曉說,V BIKES進駐宜蘭後,曾試著與其他縣市合作,但台灣法規不完善,出現隨停變違規亂象,加上有的縣市政府認為會與YouBike等公共自行車「搶生意」,興致缺缺,宜蘭、高雄營運也不佳,才決定撤離台灣。游承曉說,今年六月,V BIKES單車會全數回收,民眾若有儲值,會公告退費。

要騎V BIKES得下載App註冊,再透過手機與單車連線解鎖,但該App在Google Play及App store的下載次數都僅千人;去年登台至今,全台註冊人數也僅約一千人。記者致電人在美國的台灣微拜斯科技公司執行長戴子煌,對方聽到詢問V BIKES問題隨即掛斷,未取得回應。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長林國民說,業者若撤出,會要求收回車輛,否則視為廢棄物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辦理。

oBike台灣市場總監賴筱薇坦言,全球共享單車正在退燒,但oBike在台灣的表現卻是逆勢成長,目前在十四個縣市投放,會員人數超過百萬。其中北市投放的車輛數維持在八千輛左右,會不斷調整投放的地點,更方便民眾使用。

YouBike續成長 6月苗栗設站

YouBike目前在北市、新北、桃園、竹市、台中、彰化等六個縣市建置,台灣捷安特公司總經理何友仁表示,YouBike使用量穩定成長中,累計使用人次將近兩億,最早建置的台北市在上個月更突破一億人次;第七個縣市苗栗預計六月上路,首波設置卅個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