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議赴中交流底線/單次2週、1年不逾2月、拒收聘書

台大教授管中閔遭檢舉在廈門大學列為「Adjunct兼職」教授(比對圖左的廈大相關聘書,正式稱兼職教授),更是博士生課程教授,遭質疑其所涉授課事實與一般「講座Chair」或「客座Visiting」教授大不同。(取自廈大官網、讀者提供)

台大教授管中閔遭檢舉在廈門大學列為「Adjunct兼職」教授(比對圖左的廈大相關聘書,正式稱兼職教授),更是博士生課程教授,遭質疑其所涉授課事實與一般「講座Chair」或「客座Visiting」教授大不同。(取自廈大官網、讀者提供)

2018/04/1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管中閔涉赴中國兼職,卻始終未出面說明,而台大也無法落實具體調查,教育部長潘文忠受迫政治壓力而辭職。有台大教授重申校長一職的道德高度,更具體建議赴中交流應單次二週內、一年不逾二個月,還要避免領取對岸學校聘書,以免觸法,呼籲政府要對學者赴中兼職畫出更明確具體的分際及底線。

管中閔自二○○五年起疑長期赴中兼職,遭具名檢舉及爆料高達卅一項。但管中閔迄今未出面回應,台大也未公開或調查所有遭檢舉兼職是否都有申請或核准。潘文忠辭職聲明重申:「教育部做為主管機關,如果不調查、不釐清,才是嚴重失職。」希望台大案回歸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及當選人身分適格的適法性討論。

過去曾受到廈門大學邀請要聘為客座講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的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與管長期被廈大列為依其內規涉及碩博士生指導等實質業務的兼職教授「Adjunct Professor」,大有不同,但陳仍因台大校方及教育部未同意而婉拒受聘。

近日被爆也曾在浙江寧波大學列為客座教授,陳炳煇則說明,二○○五年因恩師邀請,前往寧波大學短期演講,對方遞來客座教授聘書,不好意思拒絕而接下,自此道德有愧,但當年教育部尚未函釋明令禁止。他並強調,若有過錯願承擔後果,他也因此多年不接行政職務。

陳炳煇並觀察中國學校的實際兼職,通常要求一年駐地二個月,他具體建議,學者赴中,單次別逾二週,一年最多累積二個月,同時不能接受任何聘書,讓正常學術交流持續,又避免觸法。

涉及「兼職」就違反教部函釋

有台大教授直批,管中閔遭中國廈大列為兼職教授,英文是Adjunct Professor,只要涉及「兼職」就違反教育部函釋。國民黨時期前部長吳思華也曾明令禁止,部分人士卻輕信管只是去演講,以為只是客座教授(Visiting scholar),兩者天差地別,質疑台大人事室、校長遴委會等人護航,未正視兩者差異及管的違法事證,顯然有意讓事情打混淆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